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剑指英国“医药一哥” AZ如何逆袭GSK?

发布时间:2020-07-03 15:50:06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2012年接任阿斯利康(AZ)首席执行官之后,索略特(Pascal Soriot)派出团队去参加了一次全球生命科学会议,以便在药物开发领域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但是,有兴趣与AZ接洽的合作者寥寥无几。彼时,AZ在开发新药以弥补专利到期产品所造成的销售缺口方面屡遭失败,这使得它对外不具有吸引力。

而7年过去,AZ实现了最引人注目的华丽大转身,其开发出了一系列“重磅炸弹”级抗癌药物,一举跃入了行业前列。

今年4月,牛津大学世界知名的疫苗学中心詹纳研究所选择AZ作为合作伙伴,以开发和生产新冠疫苗。与其英国同行葛兰素史克(GSK)相比,AZ在疫苗市场上的影响力有限,但詹纳研究所仍然选择了后者。

詹纳研究所做出的决定已经给AZ带来了成效。5月下旬,AZ表示,其仍在试验中的新冠疫苗已经获得了至少4亿剂的订单,并且从美国卫生部得到了10亿美元的资金。

牛津大学的选择代表了英国两家顶级制药公司的命运反转。就在前述会议上遭受外界冷落后不到一年,辉瑞(Pfizer)以每股55英镑向AZ提出收购要约被后者拒绝。在一连串的重组活动未能填补其药品研发线之后,很少有投资者认为,AZ能赢得这场生存之战。

现在来看,AZ这场翻身仗打得漂亮,并且在突破性的抗肿瘤治疗领域里建立了全球领先地位。与牛津大学达成的合作协议还可能让该公司在规模近600亿美元的疫苗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从现在起到2024年,这一市场预计将以每年约7%的速度增长。AZ股票目前的交易价格接近90英镑,领先于英国上市公司的FTSE 100指数。日前还传出,今年5月阿斯利康向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询问了有关并购项目的可能性。

AZ:重组研发线 产出重磅新药  

AZ取得的成功让GSK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尽管GSK的获批新药数量尚可,但缺乏“重磅炸弹”级药物,其需要向外界证明能够实现持久的以研发为主导的公司振兴大计。

在索略特接任公司CEO的前一个月,AZ的市值为366亿英镑,仅为当时GSK市值(709亿英镑)的一半多。而到今年5月,AZ已经成为英国市值最高的公司,达到1180亿英镑,而GSK仅有834亿英镑。

两家公司截然不同的发展路径也可能预示着英国制药行业命运的改变。参与疫苗合作开发的一位人士表示,对AZ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它是AZ在这一领域发挥作用的承诺,在全球性健康危机中,这将是一个商业机会,各国政府都将会愿意为此支付费用。

根据EvaluatePharma公司的数据,预计到2022年,AZ有望凭借其“重磅炸弹”级新药,重返全球前十大制药公司行列。而随着其年度药品销售额预计将以约两倍于GSK增长率的速度增长,到2026年,AZ应该会超越GSK,除非后者实施转型性的收购行动。

药物开发是一个高风险领域。为了将一只药物推向市场,需要投入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尽管这样,新药研发的成功率还不到10%。多年来,制药行业的生产率几乎没有提高。

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的黄金时期之后——当时美国FDA批准的新药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行业的创新活动开始在21世纪初陷于停顿。礼来(Eli Lilly)前高管伯纳德·穆诺斯(Bernard Munos)发现,尽管在研发方面的支出急剧增加,但在1980年代初至2008年之间,大型药企在药物开发领域所占的份额减少了一半。

包括AZ与GSK在内的许多药企通过实施并购战略,来组建一定规模的研发中心,但这种战略并没有奏效。近年来,生物药渐渐取代小分子化学药,成为研发领域与药品市场上的热点。而在英国,GSK和AZ这两家制药巨头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未能取得领先。

早在2012年,英国大型制药公司就让广大投资者感到沮丧。由于在美国和中国陷入了贿赂丑闻,GSK的信誉受到了进一步的损害。在那时,AZ对管理层进行了改组:其在2012年年底从罗氏(Roche)挖来了索略特,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随着拥有科学家背景的索略特执掌AZ,该公司开始优先考虑最新的科学研究领域,同时又将一些药物的全部或部分权利出售,以便给科学研究和建立合作关系筹集资金。索略特也拥有管理基因泰克(Genentech)的丰富经验,这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

这一发展战略帮助AZ过了一个艰难的时期,其当时不得不补强研发线。但是,一些投资者对该公司报告的经营业绩提出了质疑,索略特因为AZ的一些财务情况(包括过高的重组费用)受到了投资者的批评。

不过,随着AZ新产品的销售恢复增长的势头,投资者的一些担忧也在得到缓解,因为AZ一系列“重磅炸弹”级新药获批,它们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销售主力。

GSK:多元化变轨 重回抗肿瘤业务  

市场分析人士和投资者表示,2016年AZ做出的一项重大决定就是将公司总部从英格兰西北部柴郡的奥尔德利公园搬迁到了剑桥英国生命科学中心的核心地带,此举立刻改变了公司的氛围,并且有机会直接接触到世界上最优秀的科研人员。

GSK则采取了另外一条路径,其主要研发中心设在与伦敦一小时车程内的通勤小镇斯蒂夫尼奇(Stevenage)。GSK前首席执行官安伟杰(Andrew Witty)是一位经济学毕业生,他从商业领域中崛起,他是GSK多元化经营模式(从牙膏到疫苗等产品)的积极捍卫者。他认为,来自消费者健康部门的稳定收入有助于为药品研发提供资金,同时也将增强GSK维持其较高股息的能力。

2015年,GSK将其抗肿瘤药业务与诺华(Novartis)的消费者健康和疫苗业务进行了互换。GSK全球事务主管菲尔·汤姆森(Phil Thomson)认为,从事后来看,这一策略存在缺陷。他说,这种多元化业务经营模式只有在制药业务表现良好时才起作用,而增强研发线一直是GSK多年来的主要需求。

事实证明,抗肿瘤是新药开发最有前途的领域之一,也是AZ研发线增强的驱动因素,比如其肺癌治疗药物奥希替尼(Tagrisso)和卵巢癌治疗药物奥拉帕利(Lynparza)。

2017年,在魏艾玛(Emma Walmsley)开始执掌GSK之后,公司就试图纠正过去的错误。第一步就是到2022年,将公司拆分成为一家消费者医疗保健企业以及一家制药和疫苗集团。GSK旨在成为更加专业的制药公司,专注于与免疫系统、遗传学和新技术使用有关的科学。

但是,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与其它跨国药企相比,GSK制药公司的规模将显得较小,实施收购的时机已经成熟。为了提升未来发展前景,魏艾玛已经将加强抗肿瘤药研究作为公司的优先事项。为增强抗癌产品线,去年GSK以50亿美元收购了Tesaro公司。自2018年以来,GSK的抗肿瘤药数量翻了一番,但其2019年在这一板块的销售额仅有2.3亿英镑,仍大大落后于AZ的87亿美元。

QQ图片20200703155115.jpg


链接<<<


AZ三大畅销抗肿瘤药物


1.Tagrisso AZ这只最畅销的抗癌药被批准用作某些种类的晚期肺癌的一线治疗药物。该药于2015年获批上市,去年销售额高达32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该药的销售额将增长一倍以上,达到69亿美元。最新的试验结果表明,该药有望拓展适应症,用来防止肿瘤已经被切除的患者再次复发。

2.Imfinzi 这只肿瘤免疫药物被用来治疗某些膀胱癌和肺癌患者。据EvaluatePharma预测,该药有望成为AZ销售规模第二大的药物,其销售额预计将从去年的15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48亿美元。

3.Lynparza 该药在2014年年底获批用来治疗卵巢癌,随后又获批用于治疗乳腺癌和胰腺癌,它针对的是患者疾病的遗传驱动因素。去年,该药为AZ创造了12亿美元的收入,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47亿美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