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五大趋势 预测未来十年生命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3 15:44:13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生命科学行业的进步令人眼花缭乱,回顾过去10年的科学突破,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罕见且最具创新的时期之一。在基因和细胞疗法、基因工程、免疫疗法和精密医学等领域取得的非凡发现,使许多以前无法治愈的疾病被治愈成为可能。

这些发展自然吸引了投资者对生命科学行业公司的热情。过去十年,股票投资、并购和IPO总体呈上升趋势。可以肯定的是,生命科学行业已经到了应有的减速期,主要是市场周期和产品原因。但是该行业的基础很强,过去十年中取得的成就将继续带来红利。

以下五个趋势预示未来十年生命科学行业继续增长。

投资环境信心

过去两年生物制药筹资超200亿美元

生命科学行业生态系统强大。新公司的组建和风险投资收益等指标在各个层面上都表明创新的渠道很强悍。

这些积极的趋势在十多年前就开始扎根。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新公司组建的步伐(以及随后成功退出的数量)开始出现加速的趋势。根据BioWorld的数据,过去的两年中,全球生物制药IPO筹集了超过200亿美元——每年带来的收益超过过去十年中的任何一年。

生命科学公司的成功,创造了一个良性的投资周期,对整个行业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此外,对生命科学的投资开始于初创公司早期阶段,这表明人们对创新的商业可行性充满了信心。根据PitchBook的数据,2019年前三个季度,早期和天使/种子期投资约占风投制药和生物技术交易的60%,比2009年增加约45%。

创业者经验

过去十年,业内团队和投资伙伴增加了一倍以上

业内人士具有建立新公司、在临床开发的各个阶段提供产品以及指导公司成功退出所需的经验。

在此期间,高管人员高调从其他公司退出,创办或加入新公司,有助于在整个行业中传播高水平的专业精神和领导力。去年,两位Juno Therapeutics前高管汉斯·毕晓普(Hans Bishop)和史蒂夫·哈尔(Steve Harr)创立了Sana Biotechnology,这是一家专注于细胞疗法、基因疗法和基因编辑的初创公司。

同时,许多投资于生命科学公司的主要基金变得越来越大。过去十年中,内部团队和投资伙伴增加了一倍以上。这种增长有助于开发新的投资机会,并在整个行业中推广最佳实践。

学术研究范围

技术转让为初创企业助力

如今,生命科学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学和其他学术机构的研发。他们通过所谓的技术转让办公室,将其发现商业化的权利授予私营部门,并为包括科学家在内的初创企业提供其他形式的支持。

不久以前,只有少数学术机构被认为拥有重要的生命科学技术转让计划。这些计划为学术机构带来的益处,吸引了更多为进一步研究提供资助的许可费用。许多大学已经制定了技术转让计划。根据支持学术研究的非营利组织大学技术经理人协会(AUTM)的数据,1995-2015年,技术转让办公室跟踪的专利数量几乎翻了两番。

预计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将继续增加。例如,美国2016年签署成为法律的《21世纪治愈法案》将在未来几十年对该行业产生重大影响。该法案授权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未来十年内投入48亿美元,用于绘制人脑图、精密医学和癌症研究,包括基因肿瘤图谱和免疫疗法。

并购活动火爆

2019年美国生物制药和技术并购数量规模均创新高   

去年美国制药和生物技术并购的数量和规模都创下历史新高,部分并购活动可能归因于火爆的股市,但也有其他原因。

首先是研发成本居高不下。许多大型上市公司对在研究上投入大量资金持谨慎态度。他们眼中的确定赌注是收购拥有获批产品或处于后期临床开发阶段的公司。

专利到期也将激发公司寻求收购。随着数十亿美元的药品专利到期受到仿制药侵蚀,制药公司将不得不寻找新产品来源以弥补收入损失。

2015年以来,约有270家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场可能无法维持如此大规模的数字,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之间的进一步合并依然会很频繁。

AI成为焦点

人工智能参与药物发现和其他研发流程

生命科学与大数据和AI的融合成为焦点,并将在未来几年推动该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的结合标志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始。

生命科学行业开始开发创新方法来利用大量数据,例如已经被人类基因组计划收集的数据,这些数据已经并将继续产生改变生命的发现。

此外,技术公司和医疗保健实体最近开始合作开发数字工具和平台。这些工具和平台将利用大量数据来研究如何为患者提供更有效的医疗保健。同时,机器和人工智能将继续帮助公司提高药物发现和其他研发流程的效率,从而更快生成候选产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