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0全国药店周: 8月相约昆明 共启新时代之门

发布时间:2020-07-02 14:39:08作者:伊成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零售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最严监管不断倒逼企业合规经营,大规模的资本运作提升了市场集中度也加剧了竞争,方兴未艾的医药新零售涌现巨大的上升动能,医改不断深化引发的蝴蝶效应全面影响医药零售行业……“变”是常态,倘若不及时应变或应变不当,结局只有两种,要么被淘汰,要么被兼并。

新的时代已经来临,除了积极拥抱,别无选择。这就是我们相约昆明、共赴药店行业盛会“2020全国药店周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年会、中国医药互联网经济年会”的理由,在彩云之南,我们将一起按下崭新时代的两个启动键,一个是“1时代”,另一个是“e时代”。

1是回归,是根本。医药健康产业需要回归,回归行业本质,回归健康目标,回归产业价值……通过回归,寻求产业立足根本。e是创新,是方向。医药健康产业需要创新,创新医药营销,创新远程诊疗,创新智慧监管……通过创新,谋求产业发展方向。

本届业内最瞩目的行业盛会,将如何围绕这两个中心设置会议环节?

“开启”与“回归”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两票制、药品带量采购、医保支付改革等政策的实施,导致药店的高毛模式逐渐式微,从以商品为中心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向专业本质回归成为主流。

8月26日会议主要是“1时代”的内容,通过上午“开启”与下午“回归”的诠释,让与会者对“1时代”产生的背景有充分的了解,明确与药店相关的政策走向,明晰应对的方向和路径。

“1时代”是“健康中国”时代,也是世界命运共同体时代,从中国到全球各国,共同追求健康这个相同的目标。因为医药零售行业属于特殊行业,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用药安全,所以受相关政策影响较大。8月26日上午主要聚焦导致“1时代”开启的几个关键点,如对药店影响最大的监管、医保、集采等政策,将由相关权威人士一一作出深刻的剖析。

当日下午,会议从政策“回归”到行业本身,着重分析在“1时代”医药行业及药品零售市场的发展形势和未来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面镜子,催旺了新的业态,也照出了药店的不足与“脆弱”,重新对价值进行定位、向数字化转型显然是药店经营者的当务之急。

“创新”与“突围”

新时代的到来,意味着药店必须摒弃一些旧的东西,同时要以“创新”作为“突围”的主要方向。创新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技术,特别是在当下的互联网赋能时代。

8月27日会议主题聚焦“e时代”。“e时代”是互联网时代,也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时代。数字化是药店的必由之路,上午的主题为“创新e时代”,首次在全国药店周上举办“中国医药互联网经济年会”,目的是为了帮助药店“寻找智慧未来,共享数字时代”。

对于互联网,药店可谓又爱又恨,爱是因为医药电商前景美好,每年都呈爆发式增长,恨则是投入太“烧钱”,且试水之路走得并不顺畅。到底应该大踏步前进,还是暂时观望,即便国家和地方鼓励、支扶持药店开展“网订店取”“网订店送”业务,不少药店依然犹豫和迷茫。开启互联网的“密码”是什么?“中国医药互联网经济年会”将从前景、政策、技术、服务,特别是“疫”境中大爆发的O2O等进行全方位解析。

8月27日下午的论坛则重点关注药店当前面临的痛点、难点,探索现实可行的“突围”路径,如怎么转型、如何差异化竞争等。

“互动”与“褒奖”

有碰撞才能产生火花,智慧众筹方可互补长短。除了主题演讲,大会还安排了诸多互动环节,让医药工商企业代表针对业内最关心的话题进行对话、分享观点。其中“4+7”带量采购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最大,前者导致医药产业链的价值重塑,后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行为,如何应对两者所引发的一系列变革,医药工商界的亲历者最有发言权。

为了让与会代表有更多的交流时间,大会还安排了交流会、卫星会、礼赞活动等,使大会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每年的全国药店周,也是优秀医药工商企业的高光时刻,今年将继续发布业内高度关注的“工业百强”“连锁百强”系列活动,表彰杰出优秀药企和药店的“领军者”;2020年适逢《医药经济报》创刊40周年,大会也将发布“医药经济报40周年礼赞系列活动”。从这些活动中,不仅可以知道哪些企业和人物是行业的中坚力量,还可以推测出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8月的昆明,将汇集工业、连锁百强高管,专家、媒体记者、演讲嘉宾等,与业界精英面对面、见证行业最璀璨时刻的良机不容错过。

QQ图片2020070214381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