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零售经营品类顺势更迭

发布时间:2020-07-02 14:31:06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定点资格依然火热


药店医保定点资格有多重要?这是一个多年来被视为新店开业成功的主要影响因素。零售终端的医保药品销售占比接近50%、全国48万家门店定点药店占了近七成,若这两个数据还未能说明定点的重要性,那么四大医药上市连锁药店医保店比例的逐年提升,也再度强调了医保定点资格仍然“很香”。

随着零差率、“两票制”、医保控费、分级诊疗、一致性评价、带量招标采购等一系列医改措施的稳步推进,政策对药店的影响越来越大。行业专家提醒,药品零售行业发展模式和行业格局需要加快调整转变,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才能更好地遇见未来。

定点资格回报“缩水”

分析人士指出,医保定点资格之重要,在于医保药品能给药店带来理想的回报——医保刷卡购药不仅能给药店带来稳定客流,也让承接处方外流更容易达成。米内网数据显示,近两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处方药份额基本稳定,份额规模从2018年年底48.3%上升至2019年的51.0%,“处方外流”初现端倪。

但另一方面,医保部门对于定点监管趋严的趋势也相当明显。如早些时候,国家医保局发布的《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四十三条就提出,“同一统筹区内的连锁零售药店一家因违反医保相关规定被终止医保服务协议的,相同法人的其他连锁药店同时终止”的规定。

同时,随着带量采购扩容扩围并覆盖药店,部分地方的药店经营医保药品价格差价率上浮受到限制。以上海药品阳光采购平台为例,要求自2019年11月25日起各医保定点药店与相关企业围绕701个药品开展议价确认,议价结果在阳光平台公开,议定零售价需与医保结算价格保持一致。而今年1月浙江省医保局在发布《提升药品集中采购功能推进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全覆盖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时,也对零售药店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给出明确标准:全省所有定点零售药店执行统一的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在确定的医疗机构支付标准基础上上浮15%(不含国家和省谈判药品),最高不超过200元(以最小包装计)。据行业内人士反映,目前浙江、江苏南京等已实现医院、药店药品支付标准统一的地方,当地的药品零售市场出现大幅滑坡。

考虑到集采品种本身在药店没多大利润空间但依然能发挥“引流”作用,分析人士建议,零售药店还是需要积极参与集采,以便在短期内大幅降低采购价格,并能有效整合处方药物的上游资源,调整药品零售的产品结构。而从长期来看,药店需要进行经营品类的结构性更迭,为后续完成相关品种医保支付同价以及处方流转的基础建设消除障碍。

与此同时,提高“合规”的门槛和监管的要求,也为零售药店敲开医保统筹的大门做了准备。近期各地陆续推进特、慢病医保店的审批,如辽宁省医保局发文要求注重发挥定点零售药店在国家医保谈判抗癌药供应保障方面的积极作用,采取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供应国家医保谈判抗癌药“双通道”模式。

因此,长期来看,“合规”有助零售药店承接医保统筹,成为慢病药房、特药药房,甚至与商业保险对接,以专业化药房的形态成为链接医疗生态圈各方的专业平台。

QQ图片20200702142807.jpg

医保目录影响持续

不过,与医保定点监管趋严要求相比,未来医保目录的调整方向对零售药店的影响或会更大。这一担忧同样来自国家医保局发布的征求意见稿。4月底发布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医保药品目录和医保支付标准的调整路径给出了详细的指引,其中最受药品零售圈关注的是其对医保目录不予收录的种类给出了明确的范围,其中与药店密切相关的“乙类OTC药品”“破壁饮片、精制饮片等对标准饮片进行再次加工的饮片”不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有行业人士担忧,此次将乙类OTC调出只是针对OTC药品调整的一个开端,最终会推动OTC整体调出医保目录。假如OTC退出医保,医保人群直接到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买OTC药物自我药疗的场景将难以复刻,这些用户大概率会转向就诊和开药相对方便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这种变化将倒逼零售药店调整品类结构。其实,受近年医保政策和处方外流影响,实体药店的药占比已有所提升。米内网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化学药比重显著上升,中成药比重有所下降,保健品与药材比重也在下降。

高价抗肿瘤药无疑是一大方向。在米内网的2019中国城市实体药店化学药市场TOP20的品种中,罗氏的注射用曲妥珠单抗,恒瑞医药的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施贵宝的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诺华的甲磺酸伊马替尼片等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占据了多个席位。从2019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化学药的大类情况来看,化学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过亿品牌比2018年多了16个,其中10个品牌2019年增速超过100%。

不过,分析人士也提醒,高价抗肿瘤药固然能促进药店销售额增长,对药店业绩影响较大,但由于与医疗机构的竞争较为直接,药店如何在保住利润空间的同时满足患者专业服务的需求,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