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白云山和黄中药战疫大行动

发布时间:2020-07-02 14:23:19作者:张斯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援一线 保供应 担使命 促发展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国板蓝根生产龙头厂家、华南地区领先的单体中成药制造企业,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快速响应、积极行动,诠释了同舟共济的社会责任,展示了一个医药企业、一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使命和担当。

QQ图片20200702142356.jpg

“两不两保”:坚决不提价、不停工;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公益为上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和黄中药对外做出“两不两保”的郑重承诺:不提价、不停工;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公益为上。

据了解,白云山和黄中药是广药集团众多春节加班生产的企业之一。自春节以来,该企业1000余名员工投入抗疫一线,生产部门、后勤部门、储运部门……各个部门配合无间,上演了一场复工复产“接力赛”,白云山板蓝根颗粒的生产车间一直加班加点。为扩大产能,该企业还新增购买4台包装设备,确保白云山板蓝根和复方板蓝根日产能在4000件。

药品等民生需求保障是重中之重。白云山板蓝根颗粒产量大幅增长的背后,其实是药企的“责无旁贷”和“不计成本”。2月份,为了在短时间内确保足够的产能,该企业千方百计从全国各地调集设备、原料、物资,期间的人力、物流成本都高于平日。在板蓝根药材飙涨3倍、口炎清颗粒的药材山银花、麦冬、辅料白糖、酒精等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哪怕生产经营面临亏损的巨大挑战,白云山和黄中药依然承诺:力保市面药品供应、坚决不涨价!

资料显示,在17年前抗击非典期间,白云山板蓝根就率先提出“坚决不涨价、保质保量、亏本也要生产”的承诺。白云山方面表示,这次疫情也是一样,哪怕春节当前,也必须严格履行承诺。

源源不断:白云山板蓝根驰援全国,筑起看不见的供给线

疫情发生以来,白云山和黄中药的驰援源源不断,至今已有50万件白云山板蓝根分派一线。

大年初二,其位于亳州的板蓝根颗粒生产车间连夜将首批驰援武汉疫区的1000件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发出。

大年初三,其通过广东省红十字会向湖北、广东等地开展捐赠,通过专车千里驰援抵达武汉,为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医院送上疫情防控物资。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其通过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向一线医护人员捐赠板蓝根、口炎清。随后,该企业还向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山三院、南方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共4家定点医院开展捐赠。截至目前,该企业已捐赠广东、湖北、江西、湖南、河南等省。

3月中旬,该企业在获悉海外市场的板蓝根产品遭“秒抢”之后,马上空运产品捐赠海外侨胞。

除了驰援临床前线,白云山和黄中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去年12月以来,企业联合全国各大医药连锁在高铁站、车站等场所开展“板蓝根免费赠饮”爱心活动,助力市民健康出行。

在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白云山和黄中药联合多家连锁在全国多地开展“致敬劳动者”系列活动,并特别成立党员防疫志愿者服务队。6月份,该企业又为多地学生复学护航,不仅向其捐赠口罩、文具,还发出倡议书号召其他爱心企业一起为学子献爱心。

值得一提的是,曾于2003年非典时出现在公众视野的白云山板蓝根,十多年来一直用点滴行动诠释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2004年,白云山和黄中药对于市民在非典时囤积的板蓝根面临过期的问题,于全球首创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这一公益机制开创了我国药品售后服务的新时代。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白云山和黄中药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初心、齐心协力、坚持“两不两保”承诺,全力以赴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次开发:带动明星产品复方丹参片产值再提升

近年来,提高中药综合利用率的“二次开发”,被视为带动中药产业跨越性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尽管有明确疗效和市场前景的中成药很多,但真正通过“二次开发”挖掘出新适应症的中成药产品仍属凤毛麟角。

白云山复方丹参片便是其一,这个原本功能主治为“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的产品,在多年“二次开发”推动下,获得了防治老年痴呆症(AD)国家专利,以及有效成分呈科学配比等十余项专利。据了解,诺奖得主、广药研究总院院长穆拉德博士参与其中并助力。

事实上,白云山和黄中药提出“四化战略”以来,企业在中药现代化的道路上已先行十多年,早已完成白云山板蓝根、复方丹参片的“二次开发”和升级换代,获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近年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迅猛,加快中药“二次研发”为中医药发展再次注入“强心剂”。业内人士分析称,白云山板蓝根、复方丹参片等有针对性的中成药将获得较大利好,未来有望成为单品产值突破10亿元的“领头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