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海和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发布时间:2020-07-02 14:19:55作者:宗俊琳来源:医药经济报

传承创新,打造国际范式;造福世界,代言铸就“中国名片”


随着《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印发、《中医药法》的实施,中医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国内中医药行业的典范,上海和黄药业20年来始终力行“传承创新,追求卓越”的奋斗理念,秉承“创新传统中药,服务健康中国”的企业宗旨,从发祥起航到开疆拓土,从栉风沐雨到筚路蓝缕,刻下一路峥嵘印迹,取得众多里程碑式的成绩——核心产品麝香保心丸在国内外学术界屡创佳绩;重点产品胆宁片率先铸造“中国名片”,荣耀迈向国际。光荣背后牢记使命,不忘公益,慈善的脚步遍及华夏大地。

麝香保心丸

“小药丸”的现代化之路

1974年,为了弘扬祖国医学,在原上海市卫生局牵头下,上海中药一厂(现上海和黄药业)和由华山医院戴瑞鸿教授领衔的团队成立专家组完成了现有麝香保心丸的组方,全方由人工麝香、人参提取物、人工牛黄、肉桂、苏合香、蟾酥、冰片配伍组成。在保留了原组方中的心血管活性成分、去除了药效不明显和有害成分后,专家组最终优化确定了当前麝香保心丸的组方和含量。此外,专家组还采用了独特的微粒丸技术,在确保制剂稳定、药物释放迅速、生物利用度高的情况下,使麝香保心丸成为了标定含量22.5毫克、直径仅2.85毫米的“小药丸”。

麝香保心丸完美重生后,上海和黄药业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临床科研单位合作,开展了系列基础研究,明确了麝香保心丸快速扩张冠状动脉、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抑制血管壁炎症、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四个突出的药效特点。为了使该药获得更为广泛的认可,上海和黄药业联合多所高校和临床单位构建了基于整体观的复方中药现代研究体系,开展了麝香保心丸的物质基础研究、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等系统生物学研究、基础/现代药理研究、临床研究等大量系统性研究,开启了“小药丸”的现代化之路。此外,还与剑桥大学等多所海外科研机构开展麝香保心丸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的研究、多项大型临床循证研究及注册登记研究陆续开展,丰富了麝香保心丸的现代循证证据。

    三十多年来,麝香保心丸累计发表现代研究成果论文2800余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并于2015年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综述;2017年出版中英文专著2部;2018年《自然》(Nature)杂志旗下子刊《实验室研究》(Laboratory Investigation)刊登了麝香保心丸关于治疗性血管新的最新研究成果。期间,麝香保心丸还荣获国家科技项目支持11项、上海市科技项目支持6项,被列名国家秘密技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医保甲类品种和国家低价药物目录。麝香保心丸还获得《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心力衰竭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专家共识》《动脉粥样硬化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等多个指南/共识的推荐。

麝香保心丸的现代创新研究“基于整体观的中药方剂现代研究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其应用”荣获国家最高科研成果奖励——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教授曾评价麝香保心丸是我国心血管治疗领域的著名中成药,始终坚持走循证发展之路,注重学术研究及基础研究,是继承、发展、创新中国传统医药的典范。

胆宁片

国家级中药新药敢为人先的国际化之路

胆宁片是1991年被批准上市的上海市第一个国家级中药新药(三类),由大黄、虎杖、山楂、郁金、白茅根、青皮、陈皮七味中药配方组成,临床用于治疗慢性胆囊炎和胆石症。自上市以来,胆宁片在临床广泛应用,疗效及安全性获得临床医生及患者一致认可。2004年起胆宁片开展了多项临床与基础研究,产出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并获得《胆囊炎中医诊疗规范专家共识意见(2012年)》《中药在内镜微创保胆手术治疗胆囊结石中应用专家共识(2016版)》《胆囊炎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意见(2017)》《胆石症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意见(2017年)》《内镜微创保胆手术治疗胆囊良性疾病专家共识(2018版)》等多部共识用药推荐。其中,胆宁片是《内镜微创保胆手术治疗胆囊良性疾病专家共识(2018版)》唯一的中成药推荐。

回顾胆宁片的研发及发展历程,这一创新中药的现代化及国际化的发展脉络清晰可见。在20世纪60年代,经前人在中医药“理、法、方、药”的不断探索积累,胆宁片处方初见雏形;70年代,经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顾伯华、徐长生教授验方,胆宁片组方得到了不断优化;80年代,由原上海中药一厂(现上海和黄药业)组织牵头,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朱培庭教授为临床负责人,华山医院、仁济医院共同组成专家组,开展了胆宁片的基础药效学及临床疗效研究。2010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启动了“胆宁片的二次开发”,并于2014年推进其国际化进程。2016年12月,胆宁片获得了加拿大天然药品上市许可证,成为公司首个全部“功能主治”获加拿大官方认可的复方中药。2019年7月,胆宁片获批加拿大境外生产场地认证,标志着上海和黄药业率先成功成为自主持有加拿大天然药品上市许可证以及境外生产资质的持证商和生产商。

回首胆宁片国际化之路,正是在上海和黄药业对胆宁片全产品链质量控制体系建立以及良好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践的前提保障下,胆宁片成功“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我国药物化学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如此评价,“胆宁片的国际注册成功得益于它可以讲得清楚的持续创新研究成果。这一案例也为我国其他中药企业提供可效仿、可期待的典范之一。”

不忘初心

十余年坚守“回馈社会”的公益事业

在“高调”创新发展的同时,上海和黄药业不忘使命与担当,积极开展多项公益活动,把模范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文化。

 2014年携手中国医师协会建立医和道德建设专项基金;2016年协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开展“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助力工程;2017年与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签署“铸就心的长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09年在陕西省安康市捐资援建“上海和黄药业希望小学”;2010年至今已在边远地区捐赠70多所“和黄书屋”……同时,持续开展对智障儿童及孤寡老人的定期关爱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在全国合力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上海和黄药业携手和记黄埔医药,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共计善款350万元用于支持湖北省前线疫情防控工作。

结语<<<

在国家与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以上海和黄药业为代表的中医药企业在中药传承与创新方面树立了成功的典范。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上海和黄药业也是使命担当。未来,上海和黄药业将继续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