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监人:规范发展一路走来

发布时间:2020-07-02 14:08:53作者:缪宝迎来源:医药经济报

两次《药品管理法》修订,药品监管工作者走过近20年风雨历程。作为全程参与者,笔者目睹了我国药品监管秩序在法律法规的完善中不断规范。法治建设20年,我国药品监管水平有了巨大提升,在许多领域已经与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规范全面接轨。

为了实施好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各级药品监管机构以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为依托,牢固树立依法治药理念,一手抓打假治劣,一手抓规范建设,促进了我国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学法讲法:“法师”绰号的由来

省以下独立药监体制组建之时,正值《药品管理法》第一次修订颁布不久。监管人员来自多个部门,学法成为当时新机构的首要任务。

南通市药监局组建时不到20人,懂药的更少。作为医学专业出身的我,又是局领导,义不容辞承担了法律培训授课任务。当时新法刚刚颁布,对于法律条款也很生疏,于是我就边学边讲。106条内容,我们是逐字逐句学习理解的。

那是2001年盛夏,机关全体人员用了整整一个星期学法。为了上好每堂课,我总是每天凌晨两点左右就起床准备讲课内容,写好课件材料。一大早赶到机关,请打字员将课件内容打印在幻灯胶片上。讲课时,用借来的简易幻灯投影仪将胶片内容投射到墙面上。

机关的每一位同志学习都很认真,无论是过去从事过药品管理的,还是第一次接触药品概念的,都像小学生一样聚精会神地听课。在培训结束进行考试时,我是唯一的免考者。闭卷考试,独立答题,从局长到司机,无一例外。包括假劣药品、“4个P”、特殊药品管理以及开办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法律程序等内容都考到了。因为这次培训活动,我在机关同志中有了“法师”的绰号。

近20年来,每有药品监管配套法规、规章出台,我们总是从机关同志开始,从监管者开始,组织培训学习。执法者对法律规范学习理解的深度,可以直接反映最终的执法效果。

用法普法:走进企业和普通百姓

认真学好法律的第二层次是涉药单位的管理者及其工作人员。为此,我们多年如一日,持续对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及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开展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培训。在药品生产与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全面推进的这些年,做到培训考核不间断,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再提升,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改进、规范、提升和发展。

只有学好法,才能用好法、执好法、守好法。20年来,南通市药监系统查处了各类药品领域违法案件数千件,突破了大量复杂、疑难案件,许多案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典型案例,社会影响大,对于打击和遏制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组织查处的制售假人血白蛋白和假狂犬疫苗串案,30多名涉案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多名犯罪人员被判处十年以上重刑。

此外,我们还注重普法,让老百姓了解药品监管相关法律精神,并通过多种形式帮助群众识别假冒伪劣,提升自我保护能力。违法分子利用“会销”等形式兜售假劣药品,欺骗群众,牟取不法利益,一直是执法中遇到的顽疾。多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努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揭露一起,终于取得良效。

结语<<<

南通药监是我国药品监管20年历程的一个缩影。20年的努力,20年的法治之路,让我国药品管理全面走上规范发展之路。作为一路走来的药监人,可以自豪地说:今生无悔!

(本文作者为南通市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QQ图片20200702140932.jpg

照片摄于2002年12月1日上午10:00,地点在当时江苏省南通市最大商场文峰大世界门前广场。南通市药监局组织的纪念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实施一周年宣传咨询活动吸引了500多名市民群众“围观”,场面热烈,年轻的药监人为咨询者释疑解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