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端午时节,蚊虫猖獗不得不防

发布时间:2020-07-02 14:06:48作者:费海林来源:医药经济报

端午节前后,雨水多多,在草虫树叶间活动的蚊虫,纷纷飞进室内躲雨。于是,近段时间人们饱受蚊虫叮咬的折磨。

QQ图片20200702140722.jpg

据了解,炎夏已到,雨水也多,因蚊虫叮咬患上丘疹性荨麻疹而到医院就诊的病人比之前明显增多,其中女性、儿童是高发人群。丘疹性荨麻疹通常是毒蚊、臭虫、蚤、螨及其他昆虫叮咬引起的过敏,表现为红色风团样丘疹,约花生米般大小,顶端部可有小水泡,奇痒难忍。皮损往往持续数天不消退,一搔抓丘疹就会变大,儿童易抓破继发皮肤感染。

因此,端午前后蚊虫防治是十分重要的。为了防蚊虫叮咬,家里最好能够安装纱窗纱门。空调和凉席使用前都要认真清洗、消毒,因为其中往往有大量螨虫滋生,清洗时可以往水中滴入几滴罗浮山百草油,效果更佳。平日里可以往身上裸露的皮肤处涂抹上罗浮山百草油,防蚊虫效果绝佳。

丘疹性荨麻疹治疗上可以用罗浮山百草油外涂,每天数次,坚持一周以上。水疱破后糜烂红肿者,可用马齿苋煎汤湿敷,再用罗浮山百草油涂搽。如果晚上睡觉感到奇痒难当,可以服用扑尔敏1片。尽量避免搔抓和用热水洗烫,以免加重症状。如果皮损被抓破合并感染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罗浮山百草油历史悠久,由68味中草药以及11味芳香植物精油炼制而成,如樟油、丁香罗勒油、肉桂油等,都具有趋避虫蚊的作用;另外,大部分中草药都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抗菌消炎,抗病毒的作用,可以防止伤口被细菌和病毒感染。故罗浮山百草油能起到更好的防治蚊叮虫咬的功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