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101亿美元创纪录? 一次性医用手套市场预测

发布时间:2020-07-01 17:09:05作者:余华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101亿美元创纪录?

一次性医用手套市场预测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一次性医用手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上世纪70~80年代,国际医用防护品市场几乎是清一色的乳胶手套,因为乳胶手套采用液态(橡胶胶液)浸涂膜法制作,工艺简单,且兼有轻薄软以及天然抗菌性等优点,故当时乳胶手套风行全球。但缺点是乳胶成本较高,且暴露在空气里易黏连在一起。


合成橡胶迅速取代乳胶


如今,合成橡胶迅速取代乳胶成为一次性手套的原料。其中原因很多,首先是合成橡胶均为石化产品,故原料价格要比天然橡胶便宜得多。此外,利用合成橡胶制作的手套不易发生黏连。

因此,最近20年里,合成橡胶已逐渐取代了乳胶手套所占据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据了解,目前国际市场上的合成橡胶手套主要有以下品种:1.聚乙烯类塑料手套 ;2.丁腈橡胶手套;3.聚乙烯烃手套;4.氯丁乙烯橡胶手套。

北美洲和欧洲地区国家不生产天然橡胶,故以合成橡胶手套为主。但这些西方国家也从中国、马来西亚和泰国进口乳胶手套,因为乳胶手套在临床上有不可替代的用途。


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预测


据美国咨询公司TRASPARENT报道,2018-2019年国际市场上一次性医用手套的构成情况如下:天然乳胶手套占比为35%;聚乙烯/聚丙烯类塑料手套28%;丁腈橡胶手套20%;聚乙烯烃手套11%;氯丁二烯橡胶手套6%。

过去几年,世界一次性手套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为6.4%~6.5%。据国外相关报道,2016年全球一次性医用手套市场规模为52.977亿美元,2018年为63.14亿美元,2019年估计接近70亿美元。今年由于突如其来的COVID-19疫情大爆发(全球已有184个国家出现疫情),国外咨询公司的经济学家预计,2020年国际一次性医用手套市场可望达90亿美元以上。而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扩散,美国一家医药咨询公司预测今年全球一次性医用手套总销售额将达创纪录的101亿美元(几乎是5年前的2倍。)

顺便提一下,一次性手套又可细分为2类,即加粉手套(注:医用玉米淀粉或滑石粉,以此增加手套的润滑性)和非加粉手套,两者销售之比为74:26。世界最主要的一次性医用手套市场分别为:1.北美洲(主要是美国);2.欧洲;3.亚太地区。这3个区域性市场约占全球一次性医用手套市场的85%,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医用手套销售额合计只占剩余15%份额。


我国出口三大品种


我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的一次性医用手套生产国和出口国。但过去10年里,我国出口手套已从原来的以乳胶一次性手套为主,转变为价格更便宜的PVC/PE等塑料手套为主,过去几年里,我国出口一次性手套三大品种分别为乳胶手套、PVC/PE手套和丁腈手套。我国的石化产品加工能力已在国际上占重要地位。据中国化工进出口商会报道,2013年,我国出口一次性手套总量为47万吨,2016年为53万吨,有关部门估计,2019年我国出口一次性手套总量在65万~68万吨。今年由于世界多个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非常严重,且急需医用一次性手套,预期今年我国一次性手套出口将超过100万吨。国内一次性手套的总产量可望达创纪录的250万吨。


TIM图片2020070117091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