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前景转好 ADC成抗癌药研发热点

发布时间:2020-07-01 16:46:13作者:综合编译/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景转好 ADC成抗癌药研发热点


路透社的一项分析显示,数十家制药公司正在进行抗体药物偶联物(ADC)临床试验,研究项目数量达到89个,创下新高,这凸显了业界对此类新药重燃信心。而此前,研究人员对此类抗癌新药并不看好。

目前,研发这类药物的制药巨头包括阿斯利康(AztraZeneca)与葛兰素史克(GSK)等。ADC是通过一个化学链接将具有生物活性的小分子药物连接到单抗上,单抗作为载体将小分子药物像导弹一样精准运输到目标细胞中。这种设计可以让ADC药物靠近肿瘤细胞,然后释放细胞毒素,杀伤能力达到标准化疗的10000倍,同时对健康组织的损伤最小化。


去年3个产品上市创新高

 

几十年来,这种方法一直是生物技术行业的主要关注点。不过,许多研究中的ADC失败了,因为寻找正确的抗体与适当的药物进行配对非常复杂,有些ADC因为疗效太差而被放弃,另一些则因为毒性太强被放弃。

2000-2018年,只有5个ADC药物获批上市,仅罗氏(Roche)在2013年被批准用于乳腺癌治疗的Kadcyla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去年的数据显示,与罗氏曲妥珠单抗(Herceptin)的标准治疗相比,Kadcyla提高了一些患者的无病生存率。

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学家设计了更好的方法来连接有效载荷和抗体,可以更精确地到达肿瘤。人们也越来越了解如何设计ADC,以杀死以前耐药的癌细胞。

2019年,美国FDA批准了3种ADC药物上市,数量创新高。这3个ADC药物都是作为相关适应症的最后用药,研究显示它们能够延长药物治疗失败的患者的生存期。

其中,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与第一三共(Daiichi Sankyo)的乳腺癌药物Enhertu,显示可以帮助那些之前多次治疗失败的患者获得16个月以上的无进展生存期;安斯泰来(Astellas)与Seattle Genetics公司的膀胱癌药物Padcev在2019年12月提前获批,其依据是临床研究数据表明,44%的接受免疫治疗失败的患者在经过Padcev治疗后有所改善,有些病人甚至病灶消失;罗氏的Polivy在2019年6月获批上市,研究显示其与另外两种药物联合治疗淋巴瘤患者的完全应答率达到40%。

虽然这3种药物都必须在进一步的研究中证明疗效,但业界对ADC药物时代可能已经到来越来越乐观。根据咨询公司Beacon-Targeted Therapies的数据,ADC候选药物的数量达到新高,还有几十个ADC药物正在进行临床前评估。

GSK正在研究的belantamab mafodoin就属于ADC药物,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ADC Therapeutics开展了几个ADC药物的临床研究,包括与丹麦合作伙伴Genmab在血癌和实体瘤方面的研究。生物技术公司Immunomedics治疗抗三阴性乳腺癌的ADC新药在今年4月获得美国FDA批准,三阴性乳腺癌目前治疗困难、预后差。 

过去多次试验遭遇失败的ImmunoGen公司,去年12月重新提振了信心,因为FDA表示可能会批准该公司的抗卵巢癌ADC药物进入加速批准通道。


企业增产能抢机遇


ADC药物领域布局激增,部分是由于“链接器”技术的改进,这种技术将抗体与抗癌毒素连接起来,使其在外周血循环系统中保持稳定,直到毒素在目标肿瘤上释放出来。ADC通常通过重复输注给药,类似于化疗药物。

欧洲肿瘤研究所(European Institute of Oncology)早期药物开发临床主任朱塞佩·库里利亚诺(Giuseppe Curigliano)表示:“由于有了新一代的分子,这种连接体的效率更高,因此业界对ADC药物的兴趣出现复苏。”

这种乐观情绪促使德国默克与Lonza等企业增加了产能, 希望其它制药商能将复杂的ADC药物生产外包给他们这些合同生产商。

德国默克预计,未来几年ADC药物市场将增长20%以上,推动其业务发展,包括单克隆抗体、连接剂和细胞毒性药物的制造。Lonza公司帮助罗氏制造了两个ADC药物,其在生物连接剂市场上的年增长率为9%,该公司正在向瑞士工厂投资数百万美元,为其他制药商生产ADC药物。 

Lonza公司生物连接剂商业开发主管Iwan Bertholjotti表示:“随着时间推移,我们看到的是对产能的热切要求,这是市场繁荣的一个好迹象。”不过,该领域并非全是好消息。因在一项肺癌试验中失败,艾伯维(AbbVie)在2019年8月放弃了ADC新药Rova-T的研发。开发Kadcyla与Polivy两个ADC药物的罗氏也在缩小对ADC药物的布局。2013年,该公司拥有约12个实验性ADC新药,而如今只剩下一个,且该药是用于葡萄球菌感染,而非癌症。

与此同时,阿斯利康加大了对该领域的押注。2019年3月,该公司与第一三共达成了70亿美元的交易,购买了Enhertu的权利,预付款为13.5亿美元。如果Enhertu能够撼动罗氏的药物在乳腺癌治疗领域的主导地位,阿斯利康还会增加付款。一些行业分析师预测,Enhertu的销售峰值可达70亿美元。第一三共肿瘤研发主管Gilles Gallant透露,其计划针对该药增加不同肿瘤类型的临床研究数量。


TIM图片2020070116462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