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批临床研究数据即将公布

发布时间:2020-07-01 16:40:26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批临床研究数据即将公布


随着Covid-19疫情的持续,各种临床研究程序遭遇中断,但是有的研究在疫情大流行之前就已初具规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诺和诺德、拜耳、赛诺菲、罗氏和吉利德等大型制药公司可能会陆续公布重要项目的研究结果。


代谢性疾病:诺和诺德索马鲁肽一马当先


首先是诺和诺德的索马鲁肽(Semaglutide),5月6日公布了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取得的令人鼓舞的中期结果。尽管该GLP-1激动剂未能达到研究的关键次要终点(纤维化消退),但诺和诺德认为其可以在更长时间内改善肝脏瘢痕形成。诺和诺德正准备把该适应症的研究推进到Ⅲ期。

5月13日,诺和诺德公布了索马鲁肽治疗肥胖症患者的Step4研究。索马鲁肽组患者在用药68周后总体重减轻了17.4%,而Saxenda(利拉鲁肽)组仅减轻5%~7%。

诺和诺德的胰岛淀粉样多肽类似物AM833是公司最大的希望,具有进一步减轻体重的潜力。Ⅱ期剂量范围研究预计将很快报告,其中Saxenda被用作阳性对照药。诺和诺德称,AM833与索马鲁肽联合可使体重减轻至少25%,早期联合研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报告。

同时,拜耳的新型口服非甾体盐皮质激素受体拮抗剂Finerenone在糖尿病肾病患者中的机会越来越渺茫。SGLT-2抑制剂正在该领域奠定基础,强生公司的Invokana(卡格列净)是去年获批该适应症的首款SGLT-2药物。

Finerenone首项Ⅲ期研究的主要数据将于本季度发布,而第二项试验将在明年初公布。拜耳希望,Finerenone与安慰剂相比,可以降低患者发生肾衰竭和心血管死亡的风险,但Finerenone结果只能达到Invokana水平才可能在未来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Invokana可以将晚期肾脏疾病的风险降低32%,并使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降低20%~30%。


炎性疾病:三品种研究结果呼之欲出


在溃疡性结肠炎领域,罗氏的双重作用抗整合素(α-4β-7和α-Eβ-7)抗体Etrolizumab正在进行5项Ⅲ期临床试验。Etrolizumab的关键计划需要展现与竞争对手武田的Entyvio(vedolizumab,维多珠单抗)的优势,后者仅作用于单抗整合素(α-4β-7)的抗体。Etrolizumab不仅与安慰剂对照研究,其他两项研究还使用Humira(阿达木单抗)、Remicade(英夫利昔单抗)作为对照药。然而,与老的抗-TNF药对照研究可能是一个落后的举措,因为预计新的机制将在未来几年内主导市场。

根据医药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Pharma预测,艾伯维的Jak-1抑制剂Rinvoq(upadacitinib)将在2026年之前引领市场,去年该药获批用于中度至重度活动性类风湿性关节炎,而溃疡性结肠炎(UC)研究处于Ⅲ期。在Ⅱb/Ⅲ期研究中,根据调整后的Mayo评分,与安慰剂相比,Rinvoq在统计学具有显著临床缓解的疗效,其最大剂量可缓解20%。Rinvoq溃疡性结肠炎关键临床研究方案的另外两项Ⅲ期试验的数据预计将在2021年和2022年发布。

另一种Jak-1抑制剂是吉利德和加拉帕戈斯的Filgotinib,将是Rinvoq强劲的竞争对手。5月20日,两家公司联合公布了Ⅱb/Ⅲ期SELECTION研究的阳性结果。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Filgotinib200mg剂量达到了研究的全部主要终点。Filgotinib100mg剂量在第10周临床缓解率方面没有达到统计学意义的差异。


罕见病:庞贝氏病领域的竞争


在庞贝氏病领域,赛诺菲即将对新药Avalglucosidase alfa进行一项重要的试验,希望击退该领域新的竞争者Amicus公司。后者的二代疗法AT-GAA是有史以来第一个获得FDA突破性药物资格(BTD)庞贝氏病实验性药物。Avalglucosidase alfa针对未经治疗的初发晚发型庞贝氏病患者,将该药与赛诺菲已上市的治疗药物阿糖苷酶α(Alglucosidase alfa)Myozyme/Lumizyme联合使用。

Myozyme是一种酶替代疗法,2006年获FDA批准上市以来,是目前唯一获准用于治疗这种罕见疾病的疗法。根据EvaluatePharma预测,到2026年该产品的销售额将达到13亿美元。

Avalglucosidase alf预测2026年销售额将达到8200万美元。Myozyme的批准基于两项小型试验。试验显示,与未治疗的对照组相比,婴幼儿发病患者的无呼吸机生存期有所改善。

竞争产品Amicus酶替代疗法AT-GAA是针对迟发性庞贝氏病,将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滚动提交该项目的BLA。Propel研究的Ⅲ期研究数据(需要获得完全批准)预计将于明年开始;AT-GAA预测2026年销售额将达到6.37亿美元。


TIM图片2020070116402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