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与产业发声窗口相伴相随

发布时间:2020-06-29 17:29:11作者:杜臣(时代方略首席咨询顾问)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00629172837.jpg

在自媒体诞生前,医药人所熟知的专业报纸就两家,其中一家就是《医药经济报》。由于专业和岗位的原因,很长时间以来我实际上每天要读的专业报纸是另一份,但随着职位的提升,需要更全面地了解医药领域信息,偶然的机会读到了《医药经济报》,就这样打开了新视界。

《医药经济报》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反映产业现实,让读她的专业人士有共鸣;第二个感觉是她的前瞻性,囊括了产业中最具思想性专业人士的趋势性思考,她不是告诉你一个标准答案,而是激发人思索。

记得是2012年前后,在此以前自己积累了很多想说而又没有地方说的话,主要是关于医药工业转型、发展、战略、政策方面,但缺少对外发声的窗口。我写了一篇文章,本来是投给一份创刊时间并不长但有些深度的医药专业杂志,但可能是写作方式的原因,对方没有采用。这时我发现《医药经济报》每个版面上都有编辑的电子邮箱,就试着投稿,过了不是很长时间,就有责编打来电话,表示在沟通再修改的基础上可以刊登,真是投稿无门门自开。记得这篇稿子刊出的那一天,我正乘飞机从重庆回京,飞机刚落地,我联系司机,结果我原来在国药工业做董事总经理时的董事长张总第一时间打来电话,他先看到了这篇文章,并表示非常赞赏。从此我就与《医药经济报》正式结缘了。

时至今日,我在这里投稿至少有好几十篇了,可以说,她激发了我更深层的思考,这些内容,也成为我的第一本书《药企战略·运营和医药产业重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医药经济报》交往期间,我既代表所在企业参加了几次由本报作为报道主力的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也以撰稿人身份受邀参加类似会议。每次参会,不仅大咖云集,更有对产业深层的思考碰撞,这是我与报纸的第三层情分。

创刊至今四十年,这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可能只是短暂的一瞥,但她见证着中国医药产业的崛起与振兴,以及中国医药产业从计划体制向市场经济时期的转型,从低水平仿制药向高水平仿制药进而走向创新药的奋进,还见证着产业从大向强的进化。

我已是退休年龄,但这份融入新传播方式的媒体正值盛年,青春几许。中国医药产业处于螺旋上升的十字路口,需要富有责任感、有底线意识、有宽阔视野和良好判断能力的专业媒体继续相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