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头部械企业绩同比锐减 哪些类别逆风翻盘?

发布时间:2020-06-29 16:24:37作者:余华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头部械企业绩同比锐减

哪些类别逆风翻盘?


谁也未曾料到,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会使世界主要工业国经济和社会活动均陷入“停摆状态”。由于各工业国的主要经济部门均受到疫情的影响,因此对于医药行业和医疗器械产业来说自然不能置身事外。


年复合增长率下降为3.1%


近日,美国著名工业咨询公司Global Newswire发布了一份有关“covid-19及其对世界医疗器械产业的影响”的研究报告,现将其中主要观点简要介绍如下:

1.covid-19将会在近期和远期深刻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含国际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态势及运行情况)。

2.covid-19大流行将对全球医疗器械市场的区域前景产生何种影响及其深度。

3.covid-19大流行将会产生哪些新的市场机遇?

4.相对于covid-19的大流行,今年的世界医疗器械市场如何细分?

5.各国政府如何应对这次covid-19疫情?它们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尤其是针对众多患者的集中医疗服务措施)?

6.“利益相关方”(如医疗系统、医药行业和医疗器械行业等首当其冲的行业)如何应对covid-19?他们正在采取哪些策略?

据Global Newswire咨询公司经济分析师预测,全球医疗器械市场总销售额今年将至少减少2个百分点以上,年复合增长率下降为3.1%(前几年这一数字一直保持在5%~6%之间),预期2020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总销售额为4610亿~4800亿美元。


市场前景悲观?


那么,为何国外经济师对今年世界医疗器械市场前景如此悲观?

据Global Newswire经济分析师解释,他们的根据如下:虽然PPE(个人防护用品)、医用检测试剂、医用一次性手套、呼吸机等抗疫必须物资的需求量的确比去年猛增几倍甚至10倍(如口罩等),与此同时,检查病人肺部感染情况的CT机销量也比去年同期高出很多。但事实上,由于各主要covid-19疫情发生国的医疗系统全力投入抗疫斗争中,这一情况反过来抑制了其它疾病治疗所需的各种医疗器械产品的需求量。其次,更为现实的问题是,目前世界医疗器械产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很多重要的医疗器械产品的成千上万个零件多由不同国家的配套供应商提供,而包括美敦力、GE、波士顿科学公司和西门子等大公司生产的大型医疗器械设备均由各配套企业所提供零件组装而成,而突如其来的covid-19疫情导致各国停工停产无疑打断了正常生产秩序,最终影响到产品(成品)的组装出厂。

虽然PPE、病毒测序试剂盒、呼吸机等抗疫必须物资生产前所未有的红火,但这些产品仅占全球几十万种医疗器械产品的很小份额。而covid-19疫情肯定会对绝大多数医疗器械生产商造成负面影响(既无法开工也无法上市以及面临的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


大型厂商业绩不佳


最近总部位于美国的一些医疗器械大公司纷纷发布了今年公司财务状况的报告,其中波士顿科学公司预测其销售额将比去年同期减少4000万美元。GE医疗公司预测将减少近3亿美元销售额,美敦力公司将减少1亿多美元。其它国际医疗器械大公司如西门子、雅培、强生、欧姆龙等销售业绩均比去年同期锐减。究其原因,这些大型医疗器械公司的销售业务集中在北美洲(美国、加拿大等)及欧洲,它们在世界其它大洲的销售额仅占很少部分。而北美洲和欧洲均为世界最大新冠肺炎发生地,由于这些地域的经济停摆,自然影响到各大医疗器械厂商在上述地区的销售业务。这就是为何美国和欧洲等全球最大医疗器械厂商销售业绩不佳的根本原因。


口罩呼吸机生产商“赚翻了”


当然,世界医疗器械产业并非一片黯淡前景,对于医用口罩产业来说就是史上最好的“黄金时期”。据报道,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医用口罩生产国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已生产出超过500亿个医用口罩,并大多用于出口海外市场。

呼吸机也是目前医疗器械市场上最抢手的商品之一,据报道,仅美国一国即需要超过60万台呼吸机,但事实上,美国各医院仅有17万台呼吸机,再加上各州库存的12.7万台呼吸机,该产品缺口超过一半以上。而进口呼吸机则“远水不解近渴”(因为外国厂商生产呼吸机也需要时间),即使中国和印度呼吸机生产商开足马力生产呼吸机完成订单也需要很长时间。毋容置疑,世界各国的呼吸机生产商今年肯定是“赚翻了”。


结语<<<


综上所述,根据上述细分结果显示,世界医疗器械产业在这次全球covid-19疫情中绝非所有产业部门都能从中迎来机遇。可以认为,仅有极少医疗器械生产商能在这场重大疫情中获得机会。而绝大多数医疗器械生产商今年肯定会遭受一定损失。


TIM图片2020062916252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