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除了机遇 企业更应看到风险

发布时间:2020-06-29 16:22:22作者:朱仁宗来源:医药经济报

除了机遇 企业更应看到风险


5月25日,我国商务部部长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只要相关国家需要防疫物资,中国还会一如既往地提供支持。早在3月30日,工信部副部长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会努力维持原料药生产企业的生产,加大力度向国际社会供应原料药,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的安全和稳定。”可以说,中国对于原料药的出口供应是开放的,疫情下原料药的国际市场需求也是旺盛的,但是我国原料药企业在看到机遇的同时,也要关注原料药出口贸易中存在的风险。


全球经济衰退


世界银行在2020年第6期《全球经济展望》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或将使全球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预计全球经济在今年收缩5.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于近期表示,对于2020年全球经济展望,预计将从4月预测的萎缩3%进一步下调。

全球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有些经济比较脆弱的国家可能会出现系统性风险,客户拒绝付款或无法付汇的可能性增大。此外,有些国家仍处于封国、封城状态,航运、海运、快递服务均受到较大影响,港口关闭或检验检疫措施增加,导致客户弃货、退货风险加大。


放宽质量标准


疫情期间,部分原料药供应紧缺,有些国家和地区暂时放宽进口标准以满足抗疫需要,例如欧盟就放宽了部分GMP要求,包括新冠治疗用药的变更可使用例外变更管理流程、GMP证书有效期自动延期至2021年底等,英国药监局则从药品的生产和进口、质量体系管理、常规SOP检查等方面给予了GMP灵活性;少数国外采购商由于紧急找不到合格产品或出价较低,只能找国内化工厂生产顶替。这样出口的原料药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风险,若发生用药安全事故,将追溯到原料药生产商,进而影响我国原料药的国际声誉。

为了加强药品出口质量监管,防范可能存在的质量风险,4月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出口监督管理的通知》,4月29日又召开了加强疫情防控药品出口质量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出口质量监管工作,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强化药品出口质量监管。药监部门的强监管、严要求是帮助原料药出口企业预防质量标准风险的有效举措之一。


政治“甩锅”赖账


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之后,欧美等国政客为了转嫁民众对政府疫情防控不力和经济衰退的不满,纷纷将病毒“脏水”往中国身上泼。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部分激进人士指责中国靠疫情获利,甚至叫嚣让中国为疫情赔偿。如此舆论形势难免会被个别不法采购商利用,趁机寻找各种借口收货后赖账,企业要有所防范。尤其如果出口的原料药发生了质量合规问题,其负面影响将因为政治舆论而放大。

企业在原料药出口过程中,应充分评估相关风险,积极采取谨慎开发客户、加大出口信保、完善出口合同等有效措施进行规避,共同助力我国原料药出口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