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防疫物资全球市场总体需求开始下降

发布时间:2020-06-29 16:03:32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广交会首次整体上“云” 医药产品直播引流思路拓宽

防疫物资全球市场总体需求开始下降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6月15日,展期为10天的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正式开幕。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展区共有参展企业523家。


“屏对屏交流”保市场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在近期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交会网上举办是应对疫情冲击的务实举措。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疲弱、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我国外贸遭遇的挑战前所未有,企业履约接单困难凸现。创新方式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有利于帮助企业抢订单、保市场,增强外贸企业信心。

从127届广交会医药企业的参展情况看,大体与往届保持一致。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127届广交会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展区共有参展企业523家。其中医用敷料及耗材参展企业181家,占比34.6%(其中医用口罩、手套及无纺布产品参展企业61家);医疗器械与设备参展企业110家,占比21%;保健、按摩及康复用品类参展企业116家,占比22.2%;中药及保健品企业99家,占比18.9%。西药原料药及制剂参展企业17家,占比3.3%。

记者从广交会新闻中心获悉,此次广交会从“面对面沟通”变为“屏对屏交流”。有医用敷料及耗材参展企业就透露,由于公司的名称与医药相关,来自南美的多个新客商通过广交会平台在线搜索关键字找到了企业,并就口罩、红外线体温计等产品展开了洽谈。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广交会通过直播活动营造类实景营销互动效果。“以这种方式介绍医药产品的用途、功能和故事,吸引客商,是件挺有意义的事。”浙江省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芬点评道。据了解,今年多个线下展会取消或延期,本届广交会改为线上举办,促使企业针对自家产品的特点,设计介绍图文、录拍直播视频资料,为未来的线上沟通交流做更多的准备。王芬期待,这次的线上广交会能给企业吸引来更多海内外客商关注,“目前我们在广交会上线的视频点击量均已上万。”

而中药出口产品,由于各国法律法规有所不同,产品功能说明须根据不同的注册方式(补充药品、保健品、食品等)做“一地一策”的针对说明,因此与客户一对一沟通的需求更大。“中医药在本次的疫情防控中发挥较大的作用,已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国际社会的认知程度也有不小提高,海外市场对中医药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荩(下转封4

北京同仁堂国药集团副书记马建平告诉记者,同仁堂目前已筛选出近40个国际市场需求比较大的疫情相关产品,在线上广交会期间将通过视频介绍、图片文字展示等方式,向采购商展示,企业也将在后台跟踪客户反馈,回应客户诉求。

与医保展的其他产品相比,按摩器具更注重体验感,在往届线下展时也是客商停留体验时间较长的展位。厦门蒙发利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建华告诉记者,他们更多采用直播真人秀的方式向客商展示。“广交会采购商也多为行业内人士,只要能把包括核心技术、功能创新、外观特色以及采购优惠等关键信息传递,即使不到现场体验,基本上也可以达到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林建华看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企业更需提前洞察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并及时做出调整。“我们发现,在疫情期间,除跟疫情相关的产品外,其他产品的需求确实受到影响,同时也发现线下流量锐减,但线上的流量暴增,甚至达到同期的两倍以上。因此,我们需要在产品的针对性和渠道的拓展上做出转变。”林建华介绍,他所在的企业也把这些信息提前共享给海外核心客户,建议他们加大线上销售力度。


出口防疫物资需求增长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防疫物资成为出口增长的亮点。不过,此次也有广交会参会企业表示,当前防疫物资全球市场总体需求开始下降,加之国内做防疫物资的企业较多,产能较大,出口意愿强烈,出口市场竞争激烈。

随着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相关国家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快速扩大。为更好地加强医疗物资出口质量监管,商务部、海关总署、药监局三部门在3月就发布了5号公告,针对医用口罩等五类医疗防疫物资明确了出口质量监管措施。而后,考虑到非医用的防疫物资,特别是非医用的口罩出口量仍然较大,且存在中外质量标准、使用习惯等多方面差异,在4月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又发布了12号公告,加强非医用口罩质量监管,即“两清单一声明”(出口的非医用口罩应当符合中国质量标准或国外质量标准,由商务部确认符合国外质量标准的生产企业清单,由市场监管总局提供国内市场查处的质量不合格产品和企业清单;同时出口方和进口方共同签署声明,承诺口罩符合中国或国外质量标准,且不用于医用用途);同时也进一步规范医疗物资出口秩序,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商务部委托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组织专家确认后,相关产品才可出口。

海关数据显示,3月1日-5月16日,全国共验放出口防疫物资价值1344亿元。这些出口防疫物资包括:口罩509亿只;防护服2.16亿件;护目镜8103万副;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1.62亿人份;呼吸机7.27万台,其中无创呼吸机6.39万台;病员监护仪17.7万台;红外测温仪2643万件;外科手套10.4亿双。我国防疫物资主要出口目的地为美国、德国、日本、法国、意大利。一般贸易占94%,价值1263亿元。

此外,由于中西医结合的“中国方案”在中国疫情防控中的显著疗效引发全球关注,有海外中药商反应,近期中医药诊所问诊人数大增,尤其是中药饮片及配方颗粒销售量猛增至2~3倍,相关产品出现库存紧张。不过,目前碍于准入制度障碍和用药习惯原因,中医药未能获得临时许可进入欧美,目前海外市场中药相关产品的销售目标客户仍是华人为主。

研究者提醒,目前全球某些地方疫情出现了反复,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防疫物资的需求规模不会大幅下降,口罩、防护服等常规防疫物资的需求仍然存在。


TIM图片2020062916044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