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因测序公司谨防财务与技术风险

发布时间:2020-06-29 15:58:15作者:邓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基因测序公司谨防财务与技术风险


对基因测序公司进行估值时,财务与技术部分的评估都是重要指标。


财务风险


资产评估有不确定性

与其他产业不同,除了研发技术和产品所需的固定资产(如实验室场地和研究所需设备)外,无形资产如知识产权、专利是公司价值的核心体现。

公司在长期运营过程中也会根据市场发展状况与技术研发情况从研究中心或者其他基因测序公司购买专利权与专利申请权,而一旦相关领域的基因组学检测技术发生重大变革或发展,会引起市场变化,由此直接造成公司现有的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估值下降,降低公司的营利能力。


谨防坏账

上市前,许多基因测序公司的债权结构相对简单。公司也会为了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采用各种方式,如催收应收账款等。但随着基因测序企业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应收账款的数量会越来越多,虽然大部分基因测序公司的客户财务状况良好,信用记录优良,IE一般的公司都会从谨慎的角度足额提取坏账准备,但仍然不乏由于市场行情或者其他因素导致出现坏账的可能性。


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一般的基因测序研究项目需要一定的研究周期,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才可能产生相关收益,成本的增加和收益的延迟获得,将会使公司的每股收益与净资产收益率在发行后被摊薄,因此基因测序公司存在发行完成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收入季节性波动

基因测序公司的营业收入大多来自于销售收入,其中除了基因测序产品带来的收益外,还有一部分是公司的其他产品销售所得,这些产品大多涉及医药健康领域,市场销售状况容易随着季节特点而波动。此次疫情中,此类公司无疑是逆袭黑马。

还有汇率波动、股权结构分散、超募资金滥用等风险属于财务风险范畴,在此不再展开讨论。


技术风险


产品质量

由于基因测序行业的产品与人们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经销商与消费者对于基因测序产品的质量有着较高的要求。

基因测序公司为了保障其产品的质量,会在公司内部设立质量检验部门对公司产品生产的过程与质量进行把控,防范潜在质量事故问题的发生,但这些并不能保证产品质量没有瑕疵。

在采购、生产、运输、存储等众多环节中,公司仍面临着一定的质量控制风险。一旦公司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极有可能引发对消费者以及使用终端的大规模侵权,最终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研发失败风险

基因测序产品作为医疗器械大类中的一种,依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上市前需要经过行政许可审批程序。法律规定的审批期限最长可达90天,且审批机构可以在此要求公司补正材料,由此一来,基因测序产品取得产品认证或者注册证书的周期相对较长,再加上其在研发、产品标准制定、内部审核、临床试验等过程上投入的时间,在实践中通常需要一到两年。在研发注册周期内,随着新技术的研发和引入,行业水平与认证标准也将不断提高,如果基因测序公司不具备较强的持续研发能力与一定的市场预测能力,极有可能在未来发展中面临新产品的研发、注册、认证风险,从而导致产品无法盈利,研发成本浪费、公司竞争优势降低等风险。

基因检测技术与产品的研发是否能成功通过检测具有不可预知性,需要在研发计划启动之前,充分注意此类风险,并及时对研发失败风险进行规避。


规避知识产权纠纷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基因测序公司拥有的知识产权一般包括与公司或产品有关的商标、专利、著作权等,且公司的盈利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些知识产权。如果出现其他企业擅自使用基因测序公司的专利信息、侵犯其商标权的现象,将会对公司的形象与经营状况造成消极影响。如果发生被侵犯知识产权的状况,基因测序公司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需要承担较大的法律和经济成本,诉讼结果也难以覆盖公司的损失。

此外,由于开发范围具有局限性,一般需要以一定的基础技术作为依托,基因测序企业常常成为诉讼中侵犯其他公司知识产权的主体。随着公司业务领域的扩大与市场份额的扩张,由知识产权引发的风险只会越来越大。


筹资项目

基因测序技术和有关产品的研发项目一般是企业吸引资金和资源配置的集中领域。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与临床运用可以有效扩大公司生产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大幅增加的产能也要求公司具有更高的开拓市场的能力。且进行股票公开发行后的基因测序公司的业务规模和领域的扩张,会对公司的内部管理与经营能力有新的要求。如果公司的管理及技术人员跟不上发行后的资产规模或者其他导致项目运行失败的因素(如合作方不配合等),则会降低公司运行效率,导致公司不能取得预期收益。

北京某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曾以“扩大体外诊断试剂生产项目”为募投项目,于2011年成功上市,项目产品之一是化学发光免疫诊断试剂,但不久后该系列产品被发现至2012年都未获得全部注册证书,由此使得投资者对该企业的信心大降,对公司股价产生了负面影响。

为防范这种风险,在制定研究计划时应着重研究计划的可行性,提高研究效率,降低筹资项目延期完成或者失败带来的信誉和市场风险。

(关于基因测序公司的上市风险讨论告一段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