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福建清流强化知识产权服务

发布时间:2020-06-29 14:49:22作者:叶庆茂来源:医药经济报

福建清流强化知识产权服务


福建省清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靠前服务、提速增效,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能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0年5月,该县新登记市场主体1.7万户,全县1-4月专利申请40件(其中发明专利7件、实用新型27件、外观设计6件),新申请注册商标93件,为去年同期的2倍,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


靠前服务,提速增效

疫情发生后,清流县市场监管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措施的通知》《清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清流县公安局 国家税务总局清流县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关于精准服务昊瀚网商(虚拟)产业园的六条措施》等政策措施。

该局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受理康友(三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三明市康莱德纺织制造有限公司等两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注册申请。企业当天申请,当天办结,并指定专人主动与商标事务所取得联系,指导、协助企业以书面方式上报省局,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加快对企业申请的商标审查。


精准帮扶,惠企暖企


对疫情期间授权的发明专利,自企业申请兑现专利奖励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理,对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新授予中国专利金奖和优秀奖的专利,分别给予10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保障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享受政策扶持。2019年度授权专利奖励资金拟兑现22.48万元,其中:发明专利5件,兑现奖励金额5万元;实用新型专利77件,兑现奖励金额15.4万元;外观设计专利26件,兑现奖励金额2.08万元。

该局加强专利、商标侵权假冒在线识别和实时监测,强化12315等投诉举报线索收集,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及侵权举报投诉受理相关工作,严肃查办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侵犯知识产权、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重大和典型案件,及时受理侵害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权益的诉求,维护企业公平竞争秩序和权益。


铁拳出击,打规并举


疫情防控期间,清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方案》《关于深化知识产权服务业“蓝天”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方案》等工作方案,围绕医药商店、大型商超、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聚焦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测温仪等抗疫防护重点用品,加大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售仿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1-5月,共查处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5起,罚没金额2.57万元,有效净化了市场。

对复工复产企业办理专利、商标等事务,因受疫情影响超出相关期限的,依法给予期限中止、顺延,以及请求恢复权利等便利化救济政策措施;企业因受疫情影响相关的设施设备、认证认可证书不能按期接受监督检验、审核认证或从业人员持有的健康证明在疫情期间有效期届满,给予延迟处理时限;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经企业申请,可以简化流程、尽快给予移出,对因受疫情影响未按时年报或未能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暂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