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动物中药材使用不再涛声依旧

发布时间:2020-06-28 16:50:37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动物中药材使用不再涛声依旧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目前比较具有说服力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蝙蝠,不管怎样,可以肯定的是,我们需要对大自然有更多的敬畏。由此也想到中医药,不少治病救人的中药处方和中成药中,都有以野生动物作为中药材而入药的。但时至今日,依靠科学技术走资源创新的路子,寻找和挖掘野生动物中药材的替代品不是不可能,也有成功先例。比如,在制作中成药中,用猫骨取代虎骨,用水牛角取代犀牛角,用人工熊胆取代野生熊胆等做法就开展得比较好,行之有效。

更具体而言,一是要对动物中药材摸底,做全国性的调查,时至今日,在我国各地常用的野生动物中药材到底有多少种?用于中成药制作的产品有哪些?用于处方的有哪些?主要用于治疗什么疾病?治疗这些疾病,除了含有动物中药材的药品外,还有无其它药可以取代?二是在摸清底细的前提下,对可用可不用的野生动物中药材进行彻底淘汰。对可以采用替代品的野生动物中药材展开系统性科学研究,建立野生动物中药材替代品综合评价标准体系。在系统性研究基础上,应用统一的评价标准体系进行综合评价,确保野生动物中药材替代品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安全性。

对一时找不到替代品,而在治疗某些疾病中又必需的野生动物中药材,从生命大于天这个角度出发,则应适当保留,继续谨慎科学使用。甚至是在对这些野生动物中药材的使用前,或者说进入流通领域前进行必要的检测,不携带病毒者才能作为中药材入药。否则,也要亮起红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