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智能装备是制药高质发展解药

发布时间:2020-06-28 12:11:19作者:御风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84届API China制药设备展汇聚了海内外200余家制药设备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抢占发展机遇的制高点和主攻方向。智能制造的推进正在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制造方式变革亦在重塑产业价值链体系。江苏赛德力、江苏华大、无锡张华和辽河药机等龙头企业携最新产品参展,引起围观。

我国制药装备行业正在加速进入智能化时代,有望助力监管部门实现更数字化、透明化的监控,以及药品高效高质生产,减少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快速响应客户定制化需求,为传统制造企业节约人工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实现高效、高质量发展。

药机行业加速国产代替

从展会现场看,目前制药装备企业正朝着人工智能方向发力,升级了喷雾摄像识别预警系统,配备图像视频识别技术,在降低用户成本的基础上提高产品合格率及生产安全性。也有压缩机厂家利用全数字追溯系统与智能传感器、视觉检测、自动监控系统等助力医药企业改善生产质控体系,提高30%的劳动生产率,以满足客户需求。

江苏赛德力制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朱吉表示:“公司复工复产后订单量不断回升。单从离心机看,目前国内基本实现国产化代替,国内离心机与海外同类产品基本处于相同水平,但国内离心机性价比更高。目前,我们每年销售的装机台数达到4000余台,尤其是疫情后,很多海外品牌不能生产,不少海外订单转到国内。”

据他介绍:“赛德力的离心机在国内外的销售比重大概是8:2,尤其是在国内离心机市场,市场占有率达到70%~80%。装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帮助药厂解决痛点。如物料洗涤效果、甩干程度及晶体的破坏性等生产过程中的痛点都要通过加强研发为药厂提供定制服务。我们在国内率先开发了吊袋离心机、全自动螺旋卸料离心机、GKC无菌级卧式刮刀离心机。与进口产品相比,国产离心机在温度和转速的控制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作为全国第一家原料药智能化生产线,东北制药吡拉西坦生产线已经完成智能化改造。改造后,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已超过欧洲原研药厂商。智能化改造的最大难点当属一步反应的工艺控制,既要兼顾罐内物料的实时状态,又要控制反应体系的温度和压力,堪称智能化项目推进的“拦路虎”。楚天科技则利用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成功研制了部分智能医药生产机器人及相关生产线,向打造“医药工业4.0”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EPC服务商转型。

从供应商向工程总包商转型

作为制药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制药装备行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率是制药品质升级的重要一环。

“西方国家成熟的做法是,企业建药厂会找一家经验丰富的制药工程技术供应商。这类供应商拥有一批制药工程和工艺专家,他们协助设备选型,帮助企业整合并直接参与车间设计和建设,工艺专家协助企业培训指导技术工人,这种服务一直延续到企业拿到生产许可证,并生产出高品质的药品,这就是制药工程总包模式。”据专家介绍,目前科伦、双鹤、石四药等知名输液企业的制袋灌装、自动物流、灭菌等全套设备多数是由新华医疗以总包方式提供,制药装备企业和制药企业协同创新。

2004年以前,新华医疗凭灭菌器的技术优势进入制药装备领域,其大输液灭菌器产品在国内首轮GMP改造结束时市场占有率超过80%。2004年后,其非PVC软袋大输液生产线已在世界首屈一指。“如今,新制剂如微丸技术、缓释技术、崩解技术等制剂技术都需要工艺、辅料和装备的密切配合才能实现突破,而新剂型发明多是通过装备创新来实现。”据悉,新华医疗已通过收购英德公司布局生物制药领域。新冠疫情下,疫苗成为众人所盼,英德已为国内三家新冠疫苗相关企业提供工程服务,助力中国疫苗研发。

但需清醒地看到,国产制药装备行业并未掌握核心技术。客观分析,核心技术薄弱一直是限制国产制药装备发展的关键因素。不少参展企业表示:“药机科学需要研发先进的药物制造模式,为药物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灵感和技术保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