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链接全产业链,激发创新活力 第84届API China在青岛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28 12:10:41作者:御风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的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疫后国内医药领域首个国际知名展会在这个帆船之都起航。6月9-11日,第84届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中间体/包装/设备交易会(简称:API China)在青岛世博城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本届API China上,共有400多家原料药企业、100多家药用辅料企业、180多家医药包装企业、200多家制药设备企业及4000多家需方企业齐聚青岛。医药行业扬帆复苏,欣欣向荣。

QQ图片20200628121058.jpg

为了应对全球复杂多变的产业环境,危机中育新生,变局中创新局,来自海内外展商和需方代表亟待高效链接供应链、产业链。笔者在展区走访多家原辅包设供应商。以经营进口原料药为主、国产原料药为辅的上海沪源医药原料营销中心总经理周和南受访时,短短几分钟就被四波客户打断:“因疫情原因多国封城,原辅包设供应链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这两天来咨询的客户络绎不绝。”他指着展位上满座的洽谈桌说,客户对优质原料药的需求很旺盛。

冠以“链接医药全产业链,激发行业创新活力,定位中国制药新未来”为主题的本届API China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成效,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特殊背景下召开。国家最高领导人在G20特别峰会上强调:“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等产品。”本届展会首次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新方式向因疫情无法到场的全球客户展示制药研发、生产领域的最新技术与产品。100余位行业专家通过API China制药家平台为全球客户分享前沿资讯。作为中国医药行业发展的见证者、推动者,国药励展携手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包装协会、中国疫苗行业协会、RDPAC、国际药用辅料协会等数十家单位率先以实际行动为稳定全球医药产业链、供应链贡献力量。

百花齐放危机并存

在一致性评价、关联审评、带量采购等政策的综合作用下,制剂厂与原辅包设供应商抱团是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以国药集团、天药集团、山东新华、齐鲁制药、国邦药业、华海药业、迪沙药业、尔康制药为代表的400多家原料药领军企业携优势产品及研发新品在展会亮相。本届展会原料药领域的展商数和展出规模仍保持高水平。

由于疫情仍在海外发酵,短期供求关系改变成为近期原料药行业上涨的催化剂,海外订单向国内转移。截至今年3月,海关数据显示,我国各类抗生素出口吨数快速上涨,其中抗病毒、硝咪唑类、林可胺类、抗结核等抗生素出口的平均增长率分别为21%、32%、37%和65%。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原料药主要大类中,抗肿瘤类药物原料药出口同比增长95.15%。今年一季度,化学原料药69个税号产品出口量增长7.6%,原料药在高附加值领域扩容。

展商普遍反映,疫情短期影响原料药供需格局,但长期看,我国原料药行业也面临挑战。

有专家直言:“2019-2020年一季度,在200多种抗生素原料药中间体单品中,我国在2019年出口额上亿美元的品种有12个,包括阿莫西林、6-APA、强力霉素、美罗培南、阿奇霉素等,占抗生素总体出口比重的40%。而印度原料药中间体单品出口额上亿美元的仅2个,占其抗生素出口比重的16%。这说明我国抗生素产品单位附加值仍待提高。”她还提醒,环保高压,印度、欧美原料药采购去中国化趋势,以及贸易壁垒等因素让原料药行业考验重重。

从“4+7”中标结果来看,原料药企业的研发和注册能力成为竞争的核心。周和南称:“印度原料药的优势在于通过FDA和欧盟认证企业数量多,质量标准更高。如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成功中标集采招标,公司销售的是进口原料药,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客户降低成本。”

小品类绽放潜力

除了原料药,药用辅料也是直接影响制剂产品质量的关键。相比国际市场,我国药用辅料的成长空间较大,2019年我国药用辅料市场规模约2110亿元,不少辅料品种潜力巨大。如乳糖作为药用辅料和填料,近年广泛应用于国际制药行业,特别是在美国和欧洲。在国内,药用乳糖也引起关注。

“干粉吸入剂越来越火,吸入装置是干粉吸入剂设计的核心。如低温冷冻氮气粉碎能处理好黏性物料微粉的粒径控制。”诺泽微纳米技术卓越中心主任王耀辉在肺部吸入给药技术研讨会上将乳糖与API形象地比喻为“运载火箭”与“卫星”的关系,乳糖就是“火箭”,“针对不同的API需求提供不同的运载能力,在此过程中,掌握乳糖与API的平衡点至关重要,需要考量很多要素。”

据悉,2019年我国药用乳糖产量增至18435吨,但药用乳糖销售额约为3亿元,且有200余家药用乳糖生产企业,我国单一药用乳糖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较低,竞争激烈。本届展会有100多家优秀辅料企业参展,湖南尔康、大连业建、亚什兰、默克、青岛益青等国内外领先企业,携千余种获得药用辅料登记号的产品亮相。笔者注意到,API China辅料/配料展为制药企业高效、快速通过一致性评价提供解决方案。

线上线下迈进“智”药新时代

中国国际医药包装展历时30余年已成为亚洲医药企业首选的医药包装品牌盛会。本届包装展以“智能包装,创新驱动”为主题,重庆正川、真美包装、雷诺丽特等180多家国内外优秀医药包装生产企业展示1000多款塑料包装、包装印刷、药用胶塞、瓶盖、注射剂包材等产品,为制药、保健品、化妆品等企业提供一站式包装采购平台和完整的包装解决方案。 

此外,中国制药向着中国“智”药迈进,中国国际制药设备展汇聚海内外200余家制药设备企业。江苏赛德力、江苏华大、无锡张华、辽河药机等龙头企业携最新产品集体参展。

本届API China力邀100多位业界专家,通过线下线上的全新方式举办二十余场高质量、高层次的会议论坛,探讨一致性评价、关联审评审批、新药研发、产品立项、制药工程与洁净、智能制造、绿色制药等热点议题。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奋斗者。第84届API China召开既是提振医药行业信心的加油站,更是新形势下行业转型升级再出发的起点。中国制药新征程扬帆起航,如何定位中国制药新未来?2020年10月14-16日第85届API China将在南京助行业蓄力前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