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期间高血压患者避免七大误区

发布时间:2020-06-28 11:41:15作者:丁超(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高血压患者不敢出门,不敢上医院复查,因为焦虑和忧郁,血压又变得不稳定,如何稳定血压、保护心脑血管呢?下面提醒大家不要陷入这些误区。

是药三分毒,能不吃就不吃

解答:所有的药品在正式上市之前,必须经过一系列临床试验的验证,在健康人及患者中充分观察其安全性和疗效,是有安全保障的。

吃降压药发生不良反应的危害,远小于不吃高血压药引发心梗、脑梗等危害。因此,建议患者遵医嘱规律服用降压药物,发生可能的药物不良反应时,及时告知医生,调整用药,避免自行停药。千万不要得了脑血栓脑出血瘫痪在床了,再想起吃降压药。

有症状才服药

解答:高血压被称为“无声杀手”,因为大多数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但是血压升高,对于心脑血管的危害却是持续存在的。没有症状的高血压更加可怕,还是需要积极治疗,不能根据症状有无决定是否服药,必须根据血压的数值来决定是否吃药。

高血压的治疗原则之一是长期平稳降压,如果一会儿吃药一会儿不吃,想起来了才吃药,造成血压大幅度波动,对患者极其不利。

害怕一辈子服药

解答:高血压用药确实是长期的,除非是有明确原因的高血压(比如肾血管狭窄),原发性高血压不可能治愈,终身服药,将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最大程度降低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就是最好的治疗。

这不是“药物依赖”,而是高血压就应该坚持长期治疗。但并不是一天都不能停,比如夏季天气热,血管舒张,再加上大量出汗、血容量下降,血压水平可能适当降低,降压药物可以根据血压水平减量或停用一段时间;冬天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血压上升时,要及时增加药物。因此应该注意监测血压,定期看医生调整用药。

有些患者在取得较好的降压疗效后,就开始麻痹大意,既不经常监测血压,也常常漏服降压药;更有甚者在规律用药后停药数天发现血压依旧正常,就主观地认为自己“痊愈”了,实际上这只是降压药在体内尚未代谢完而产生的“后续效应”而已,一旦降压作用消失,血压又会飙升,故千万不可随意停药。

降压药换药的问题也是大家经常议论的焦点。有些患者担心长期服用降压药会像抗生素一样会产生“抗药性”,时间久了就开始忧心忡忡,其实完全不必这么想,高血压本身就是一个长期治疗的过程,只要是在医生指导下的用药,还是相对安全的。至于是否更换降压药,一般取决于该药物的疗效、患者对于不良反应的耐受情况、病情的变化、药品能否买到等几个因素。如果这几点都没有问题,就不必随意换药。

 高血压一辈子不可能治愈

解答:目前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通过肾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的办法,部分高血压患者可以治愈。部分顽固性高血压,需要每天一大把药物仍不能控制的高血压患者,通过射频消融的办法,可以治愈不再吃药,或者服用很少的一点药物就能控制住高血压。

服用短效降压药快速降压

解答:有的病人在偶尔出现突然的血压升高时,比如收缩压超过200mmHg,会非常紧张,往往希望服用快速降压的药物尽快把血压降下来,比如舌下含服硝苯地平片(心痛定)。而实际上这对病人而言可能是危险的,应该禁忌。原因是舌下含服心痛定时,药物经过舌下静脉直接吸收入血,血药浓度迅速增加,可能导致血压短时间内急剧下降,有些患者就可能出现脑供血不足等症状,比如突然晕倒,是很危险的。出现突然的急剧血压上升,特别是伴有明显症状时,应该保持镇静并尽快就医,因为如果合并不同疾病,降压治疗的策略是不一样的,自行在家用药是不安全的。

新冠疫情期间,降压药吃完了又不敢上医院可以停药

解答: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高血压患者不敢出门,不敢上医院复查,有些患者就自作主张停药了,或者把降压药擅自减量以用目前不多的降压药来维持更长时间。其实这样做非常危险,擅自停药或者减量会造成血压反弹,造成心脑血管病等危害,并且因为疫情造成的焦虑和忧郁情绪,血压会变得更加不稳定,更需要勤测血压坚持服药。其实,疫情期间降压药物是不能停的,医院门诊和药房都是正常开诊正常买药的,只是提醒大家出门时做好自我防护,注意戴口罩和手卫生就可以。另外,需要调节好心态,保持良好的睡眠和情绪的稳定至关重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