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因测序公司避内部经管风险

发布时间:2020-06-28 11:39:44作者:邓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内部风险主要指的是由于内部资源经营管理不善,或与资源配置与使用不合理,使得公司经营收益的取得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发生经营损失的可能性。

境外经营风险

受经济全球化的影响,近年来我国各行业出口产值均有上升。

以往由于基因测序有着较高的技术要求与准入门槛,国外基因测序企业如Illumina、赛默飞、Life Tech和罗氏等占据了全球大部分市场。随着国产二代、三代测序仪的诞生,打破了这种垄断局面。一些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为企业发展抢占先机。

基因测序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可能会引起国际行业巨头的关注,国外同类医疗器械企业可能通过短期大幅降价、提高产品标准、收购等非常规竞争手段,给公司出口业务的拓展带来一定影响。

除此之外,对于一些在欧美地区设有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的基因测序企业来说,由于在境外开展业务和设立机构均需遵循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或产业政策,一旦有关规定变化,将可能给公司境外业务带来消极影响。

同时,由于基因测序行业往往涉及所在地区的基因保密,在境外基因过程中若管理不严格,可能涉及泄密,因此,企业在境外经营或与境外机构合作时应当预先履行相关数据的传播审批程序。

业绩下滑风险

基因组学应用行业技术不断成熟,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但基因测序公司的经营业绩表现却并不稳定。业绩除了依靠市场需求拉动外,与国家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客户需求、技术发展、行业竞争格局等外部因素及公司发展战略、技术研发、市场开拓、质量控制、生产服务能力、人力资源等内部因素密切相关,如果基因测序公司不能有效提升经营效率,或者上述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出现经营业绩下滑甚至亏损。

以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自2019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荣之联”变为“ST荣联”,目前为*ST荣联。由此可见,对于企业而言,上市以后的净利润将在极大程度上影响其在股票市场融资规模,企业应当顺应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不断完善自身产品链,以保持较为稳定的净利润。

诉讼赔偿风险

大多数基因测序公司研发、生产出新的技术或产品后,会将技术或产品销售给下游企业或者使用终端。一项技术或产品在最终实现利润前,需要经过研发、测试、销售、运输、客户使用等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法律风险,从而引发诉讼赔偿。诉讼赔偿带来的长期债务,会增加基因测序企业的负债,从而造成经营风险。

内部管理风险

一旦进行IPO上市,随着募集资金到位、投资项目的陆续开展,公司规模将会迅速扩大,在资源整合、技术开发、资本运作、生产经营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内部管理水平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将影响公司的应变能力和发展活力,进而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

经销商管理风险

基因测序公司的优势资源大多集中在相关产品研发和生产环节,除了少数企业直接向终端使用者供货以外,大多采用经销模式,大多数企业经销商销售占比在公司总销量中份额较大,对经销商的依赖较大。

在我国《公司法》法人人格独立的前提下,经销商的人、财、物皆独立于公司,其经营计划与风险偏好也由经销商自行确定,由此可能会与基因测序企业的方针偏离,甚至出现违反供销协议中对销售地域的约定、超越基因测序公司授予的权限经销、泄漏商业或者技术机密等行为,同时,经销商本身的经营行为也可能触犯法律,从而影响基因测序公司的销售利润与品牌形象,因此,企业在IPO前必须进行严格的经销商管理。

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基因测序企业的竞争优势大多集中在医学临床应用相关技术及服务、基础科研服务相关技术和产品中拥有的多项核心技术。实践中,虽然企业通过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管理制度等试图为技术人员提供了优良的环境,但仍存在技术人员跳槽的情况,技术人员的流失往往会带来相关核心技术的泄密,最终对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注意公司人事管理结构与制度的及时调整,用较完善的员工激励机制防止人才外流。

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基因测序公司涉及IPO上市的,一般规模较大,股权结构较为复杂。在上市过程中或者上市后,一些大股东或者资金实力较雄厚的投资人通过直接购买或间接购买如通过子公司购买等方式,提高自身股权比例,最终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虽然一般的基因测序公司都设立了完整的公司股东大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议事规则、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独立董事制度等,但如果实际控制人通过其所控制的股份滥用表决权,对公司经营决策实施控制,可能会损害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