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疫中药带来产业效应

发布时间:2020-06-10 14:58:56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不久,相关部门下发关于新增适应症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根据药品管理法有关规定以及疫情救治临床实践,批准连花清瘟胶囊等药品在说明书中增加相关内容。

“三药”新增适应症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控中发挥了极为明显的优势,其中,“三方三药”疗效可靠有目共睹,在疫情防控和救治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药”即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在关于新增适应症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中,批准连花清瘟胶囊处方药说明书中【功能主治】项在原有内容上,增加“在新冠病毒性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批准连花清瘟颗粒说明书中【功能主治】项在原有内容上增加“在新冠病毒性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批准金花清感颗粒说明书中【功能主治】项在原有内容上增加“在新冠病毒性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批准血必净注射液说明书中【功能主治】项在原有内容上增加“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或/和多脏器功能衰竭。”同时,在每个药品说明书的【用法用量】项中均增加了相应的用法用量内容。

也就是说,“三药”均获得了在说明书中增加治疗新冠肺炎的相关内容。

“三药”成分不复杂

连花清瘟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所含成分一样,均有连翘、金银花、炙麻黄、炒苦杏仁、石膏、板蓝根、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大黄、红景天、薄荷脑、甘草组成,金花清感颗粒由金银花、浙贝母、 黄芩、牛蒡子、青蒿等组成。血必净注射液由红花、赤芍、川芎、丹参、当归组成。

从“三药”全部的组成药物内容来看,并没有特殊的稀缺药物、背阴药物、珍惜动植物药等。也就是说,“三药”就算被临床广泛运用,基本不会出现原料不足的现象,有利于通过最简单的方法、方药,解决患者疾苦,挽救更多生命。

或将带动现代化发展

“三药”中,除了血必净注射液临床应用条件较为苛刻(必须是在医疗机构内在医师处方下,严密观察使用)外,另外两种药物均为口服制剂,临床应用较为方便。

连花清瘟颗粒/胶囊、金花清感颗粒说明书增加治疗新冠肺炎内容,被列为新冠肺炎治疗药物,有利于带动其相关产业发展。比如原料药物产业发展,包括连翘产业、金银花产业、浙贝母产业、鱼腥草产业、红景天产业等;原料药物加工产业,如炙麻黄产业、石膏产业、薄荷脑产业等;原料药物旅游观赏产业,如连翘观赏园区、金银花园区等。此外,原料药运输、储存、深加工等产业,都将随之蓬勃发展。

与此同时,“三药”相关产品正逐渐获得更多国家和地区政府或药品管理部门认可,这种情况下,还将带动中成药加工业、制造业、销售业等产业同时发展。特别是血必净注射液在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救治中的临床疗效,更有可能为中药现代化产业发展提供一个参考的样本。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