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行业如何 参与地摊经济

发布时间:2020-06-10 14:52:17作者:郑佩来源:医药经济报

沐浴“两会”春风,“地摊”这个词彻底火了一把,鼓励大家摆地摊,其实是促进国民经济的一盘大棋。

1.工业企业去库存。中国早已成为世界工厂,工业加工、生产能力世界第一,光从疫情期间口罩产能爆棚就可略见一斑。疫情过后,各地复工复产,加上国外疫情影响,出口受到影响,很多工厂生产的商品库存比较大。假如有1亿人摆地摊,每个地摊1个月销售额平均1万元,就能拉动1万亿元滞销产品进入市场流通环节。

2.刺激消费、盘活市场。随着国外疫情爆发,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受到很大影响,剩下的就是投资和消费了。在新基建的大形势下,投资没有问题,消费就需要刺激了。消费无非穿住行用药,地摊经济能很好解决吃、穿的需求。就是卖二手房,也可以摆摊推销楼盘。

3.促进就业、稳定社会。疫情影响下,世界经济倒退。国内率先走出疫情影响,就业率亟待提高。地摊可以很好解决这个问题,既搞活了经济,又稳定了就业,利国利民。

地摊经济意义重大,医药行业怎么参与?首先,从医药工业、商业、终端三个要素来看,地摊属于终端的范畴,药厂和商业公司摆地摊不现实。我们可以把目光落在医药行业的医疗和零售终端。

医院受疫情影响,门诊和住院病号大幅下降,为了搞活医院业务,可以考虑开展义诊业务。在义诊过程中,发现病号或潜在病号,建议其抓紧时间治疗。义诊除了放在本院,等级医院可以深入社区、农村等基层一线,或者下沉到医联体和共同体下级医院,既能支援基层医疗机构,又符合分级诊疗精神,发现病号,做好上下转诊。

药店怎么办?夏季是药店的传统淡季,做到淡季不淡,要从促销下功夫。

1.时间选择在晚上六七点后的客流高峰时段。夏季天气炎热,户外促销活动会受影响。在12:00-14:00这个时间段,由于天气炎热,顾客进店率比较低。晚上六七点后,顾客进店数量反弹,药店可以抓住这一黄金时段,利用人们外出纳凉的时机,开展促销。

2.首选疫情滞销产品和夏季应季产品。受疫情影响,很多药店库存爆满,特别是感冒类和呼吸类产品。随着疫情受到控制,这些滞销产品可以和厂家沟通,开展针对消费者的促销活动。同时对夏季应季产品,如清热解毒消暑、妇科洗液皮肤科、防晒减肥类、胃肠道系统等产品开展促销活动。

3.注意活动形式。内容策划好,还要宣传出去,因此宣传单派发、POP、易拉宝、X展架必不可少。药店可以在店外架个帐篷,支两张桌子,给社区百姓量血压,做检测,做好健康宣传,为慢病患者提供增值服务。在门店外举办公益活动,如免费提供绿豆汤和解暑凉茶、送鸡蛋等,吸引更多顾客进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