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中值得关注的技术趋势

发布时间:2020-06-04 20:08:06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肺炎疫情中值得关注的技术趋势


新型呼吸机提高患者存活率


背景:美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新冠肺炎发生地。据各国临床医学界报道,对于危重新冠肺炎病人来说,使用呼吸机是唯一可挽救病人生命的主要治疗措施,但事实上,据美国医学杂志报道,目前新情况是,很多危重新冠肺炎病人即使使用了呼吸机,仍有90%的人去世。对于临床医生来说,这是非常令人沮丧的高抢救失败比例。

技术趋势:为改变这一现状,美国匹茨堡大学机械系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可大大提高新冠肺炎病人成活率的“微创型呼吸机”新产品。据报道,该新产品已获得FDA“紧急使用(医疗器械)产品法”授权上市。据研制者介绍,该新型呼吸机名为“Hemolung呼吸辅助系统”,其工作原理是:不仅通入新鲜空气或氧气,还能过滤掉病人血液里的有害气体(二氧化碳),故它能代替肺部功能将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气体排出体外,从而减轻(因血液里二氧化碳大量积蓄)对肺部和肾脏造成的伤害。该新型呼吸机无需插管,也无需麻醉,从而可减少病人的痛苦。

据产品研制者介绍,该新型呼吸机并非“拍脑袋瓜想出来的”医疗器械新产品,它是匹茨堡大学科研人员历经7~8年才研制成功的新产品,原来该新型呼吸机是为晚期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所开发设计,目的是改善COPD病人的呼吸指数延长病人的存活时间。趁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各地的快速蔓延,匹茨堡大学科研人员顺应形势,改变了本产品用途将其用于改善新冠肺炎病人的呼吸窘迫症状。据悉,Hemolung呼吸辅助系统现已用于多家医院临床治疗重症新冠肺炎病人。


光疗法治疗新冠或是空想


背景:美国总统不久前曾对记者们提到:利用消毒液和光(紫外线)可治愈新冠肺炎,这一笑话曾在国际社会广泛传播。但美国真有一家医院的医生开始着手试验利用紫外线深入呼吸道内部杀灭新冠肺炎病毒的临床试验。众所周知,某些波长的紫外线确实可以杀死微生物(细菌和病毒),但仅限于物体表面附着的微生物。位于美国洛杉矶市的著名西奈山医院的医生设想,既然紫外线可杀死细菌和病毒,那么利用某种医疗器械,将紫外线通过光导纤维通向呼吸道内部照射其表面能否起到杀灭病毒的作用呢?

技术趋势:科研人员找来一种柔性光导纤维材料,其一端接上一个能发射紫外线的LED灯头,然后通过特殊医用导管将这种能发射紫外线的LED灯头送进病人喉部直接抵达肺部,然后开启紫外线光源照射病人呼吸道组织,以便杀死新冠肺炎病毒。

但也有美国临床医学专家对此提出质疑:据现有医学知识,仅凭一二次紫外线照射只能杀死(呼吸道上皮细胞)表面附着的病毒,而病毒通常都会钻进呼吸道上皮细胞的内部(进行复制)。那么,紫外线能否透过上皮细胞的细胞膜深入其内部呢?这个问题暂时并无答案。除非用强烈紫外线杀死上皮细胞才能彻底杀灭潜伏在其中的病毒。故利用紫外线等光疗法来治疗新冠肺炎恐怕是不大可能实现的“空想疗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