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做趋势产品,而不是风口产品

发布时间:2020-06-04 20:07:15作者:王强来源:医药经济报

做趋势产品,而不是风口产品


面对疫情,医疗资源严重短缺,国内大多数人都在观望,等待时机伺机而动。高额的利润和市场的短缺让第一波人冲进口罩市场,这些人大部分来自跨行业,比如服装、家电、汽车等领域,而医疗器械行业的人因为拿不到口罩显得“静悄悄”。各地政府第一时间把口罩厂定向收购,派专人驻厂,口罩一旦生产出来第一时间供给疫情严重地区。第二波、第三波是跨领域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期望抢占风口,赚快钱一头“扎进”防疫物资领域。


口罩厂增至七万家

谁是“接盘侠”?


刚开始第一波冲进口罩市场的跨行业、跨领域小企业和个人现状惨淡,面对原料的飞速涨价,无法完成的庞大订单量,只能收获“交不完的学费,填不完的坑,流不尽的眼泪”。口罩等防疫物资经历了价格的“过山车”,口罩机、呼吸机等设备包括熔喷布等原材料从10万元涨到20万元、30万元、50万元甚至是70万元。第二波、第三波做防疫物资的企业绝大部分成为了高价位的“接盘侠”,口罩价格由刚开始的疯涨到现在回落至正常水平并且持续保持平稳状态,疫情前口罩厂在全国仅有三千多家,而现在多达七万家,很多第二波、第三波投入市场的人都亏得血本无归。到今年4月,我国疫情已基本控制,隔离面罩、口罩、隔离服、额温枪、呼吸机等防疫物资价格已经趋于稳定。

口罩是风口产品,风一停,中小企业立马从空中坠下,大多数企业损失惨重。 

国际市场销量井喷

但风险巨大


由于疫情影响,国内市场在萎缩而国际市场在井喷。虽然国际市场有着庞大的订单量,但是国际市场的生意并不好做,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很多做国际市场的企业及个人并不能承受得住这些风险,产品出口国外,因质量不合格导致医疗事故的发生,国外企业会索取巨额赔偿,面对赔偿,很多国内企业压力巨大、血本无归。国际市场目前强弱分明,如汽车大厂比亚迪跨领域做口罩,已获得70亿元的订单,开通300条口罩生产线,招1万名工人,华大基因也拿下17亿元的订单。目前国际市场口罩价格忽高忽低,出口政策忽左忽右,总是在变化。

以核酸检测试剂为例,国内仅有29家企业拿到国内认证,还有100家没有国内认证,很多企业拿着各种各样的CE认证、FDA认证,或许都是假的,可能是中介机构出具的。政策也在不断变化,商务部和海关5号令要双标证,现在25号令又改为单标证,要出具双方的质量申明,要入围医保商会的名录才能出口。美国对口罩的要求也在经常修改,中国KN95能否出口对于价格的影响很大。防疫物资的价格一直跟着政策的调整而调整。


结语<<<

非典成就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新冠疫情也会成就一批企业、一批医生、一批人。但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只能做趋势产品,而不是风口产品,才能生存并获得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