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医疗水多深?趟过才知道

发布时间:2020-06-04 19:54:31作者:钟西来源:医药经济报

互联网医疗水多深?趟过才知道


对于一家多年依赖线下的传统中医药企业而言,新冠疫情给了企业一个措手不及。直接点说,就是线下的就诊量到药品销售量的直线下滑。笔者接触到一家医药连锁企业的朋友,据他描述,公司旗下诊所就诊量今年3月下滑到去年的四到五成,4月刚恢复到七成,5月情况还需观察。

作为拥有几十家连锁药店、有近千名员工的药企,高成本运营中突遭业绩下滑,管理层肯定是坐不住的,发展线下互联网势在必行。那么,传统医药企业涉水互联网怎么做?据悉,他们正在试水如下模式——

1.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在自己公司的公众号上加入预约挂号和线上问诊业务。在门店微信上,加大医疗专家线下问诊的推荐。每个工作微信有数千个微信好友,马上就产生了一定数量的线下医疗业务,立竿见影。

2.与知名网络公司接触,把企业的诊所信息和可以提供的正规问诊服务放到线上,根据点击率付费。

3.与互联网外卖专业平台洽谈,将企业适合网购的产品放到平台上进行适当的推广。

4.和某挂号公司联手,将医疗资源挂网、引流,进行分成。据说当时谈了两家:一家是比较大的品牌,分成和年费成本高,算下来,留给公司的利润空间很小。另一家是新型小企业,分成和年费低,但效果存疑。

每一个项目的引进都属新生事物,上到领导层,下到职能部门,都意味着一次“头脑风暴”。究竟要不要合作?合作首先意味着投入和风险的管理,如何决策?对缺少触网经历的传统药企来说,这是很大的挑战。互联网线下业务势在必行,关键是怎么落地?

首先要规避政策的风险。现在可能存在一些盲区,不代表以后还存在,不能踩红线。一旦业务做大,必然带来更规范的监管。在一些模糊地带,如何进行政策沟通和研究,明确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解读各地监管部门的制度和标准,这些都是前提。

其次是经营风险。互联网医药业务借助于其他的成熟平台,收费是比较高的,利润空间在哪?如果空间小、风险高,还要不要推进?

再次是企业内部的互联网思维和能力。新的互联网项目,意味着企业自上而下要学习互联网思维,才能有效对接和建立链接。互联网最大的特征就是变化快、不确定因素多。

面对种种挑战,显然不能坐等答案,需要边推进边看。现在基本共识已经有了,谁也离不开互联网,多条腿走路,才能探索出更多可行性方案。

互联网医疗的水有多深?趟过才知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