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辅料采购风险大 如何降到可接受的水平

发布时间:2020-06-03 17:13:39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虽然辅料不具有药理活性,但其质量和纯度会对配制药物的性能产生直接影响。IBS质量咨询公司总裁Irwin Silverstein认为,辅料很少为纯化合物,必须保持成分不变。对客户而言,只有在遵守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的前提下,辅料生产厂家的检验报告(CoA)才是可信的。然而,药物辅料种类繁多,给采购带来挑战。

药用辅料通常是多功能的化学物质,并非专为制药行业配制。因此,巴斯夫高级质量管理专家Jessica Cansler认为,这些分子化合物多源自其它用途和行业,其初始生产和质量标准也集中于此,因此,药企有责任了解完整的辅料供应链及其供应商,尽可能降低风险。

不同批次辅料不同质

辅料采购面临的挑战首先来自供应商。诚如杜邦营养与生物科学公司负责制药解决方案的技术服务经理Fernanda Onofre所指出的,生产基地和辅料供应链缺乏透明度,难以追溯原始材料来源,了解所含成分的质量水平。许多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商只有小部分生产线为制药行业生产辅料,产品未必达到制药行业对GMP和质量的预期。而有时,药企只能接受这一现实。

Silverstein发现,分销商、经纪人或贸易商辅料来源追溯取决于药企对包装商或再包装商的信任,尤其是在辅料散装或分立封装的情况下,要求取得辅料生产商的检验报告。

FinnBrit咨询公司负责人Chris Moreton在总结辅料采购存在的问题时指出,一些辅料分销商从多家生产商采购,又不告知药企客户,而客户只确认了辅料的一种供应来源。此外,有些辅料的原始材料源于植物,因植物种类改变,导致辅料在制药过程中性能改变。因此,分销商在交付每一批次的辅料时都要告知上述变更。“制药企业也必须确认,辅料生产商处于批准清单之列。”

此外,辅料生产过程也会影响其性能。Onofre建议,制药企业尽可能了解导致辅料多变性的原料和工艺,建立基于光谱法的先进监测系统,尤其是植物来源的辅料,以便检测出杂质分布变化,或者不同供应商同一辅料在杂质分布方面的变化,以免影响药品性能。因此,药企要对供应商开展资格认证,包括现场审核。

现场审核及指标评估

Onofre认为,制药公司首先要与辅料供应商充分沟通,明确辅料的生命周期。“即使是在信息专有的情况下,也可以在与供应商讨论后获取很多信息。在保密披露协议的框架下进行详细讨论,了解辅料的变异性,以及这种变异性对制剂和工艺的影响,进行风险管理,配制强效制剂。”

Moreton则补充道,制药公司还要对每批次辅料确认生产场所。按照Silverstein的说法,国际药用辅料委员会(IPEC)CoA指南规定,生产地点必须公开。“理想情况下,辅料的批次编码系统要标示特定生产地,从编码更改得知原产地变更。辅料原始材料采购来源变更也应告知,这一要求可在质量协议或商业协议中列明,并根据IPEC重要变更指南,填写变更通知。”

对于现场审核,Onofre建议制药公司或第三方机构(如国际辅料、化学品和质量组织联合会、EXCiPACT)收集尽可能多的供应商和辅料信息。Silverstein则指出,第三方审核报告副本,有助于确保“辅料生产符合GMP”这一结论的有效性。

除了初步现场审核,制药公司还应认真评估辅料供应商绩效的若干指标。Silverstein的建议是“供应商需要遵守的GMP”。Cansler发现,辅料的标准质量、法规和技术性文件易于获取并完善,且有联系人可供查询。Onofre则要求辅料供应商提供供应链、质量和服务证据,以及生产地的进一步信息。

针对辅料是原厂散装容器包装还是重新包装这一问题,Silverstein的观点是,用户应当验证辅料标签、包装和密封性。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向制药辅料生产商采购,Cansler指出:“因为这些生产商已经被证实符合制药行业的质量标准。”

哪些供应商不靠谱

如何判断辅料供应商可能存在问题呢?Moreton认为,最重要的标志是不列明生产地,这说明没有进行实地审核。“不能只依赖分销商或第三方分销商的书面审核,因为辅料使用者没有控制权,也没有事先接受意见征询。”

对此,Silverstein的回答是:“一种辅料经过测试将符合美国药典(USP)专著”的声明是一个重要标志,这表明辅料不是按照USP的要求在“适当的”GMP规范下进行生产。此外,拒绝分享非药典测试方法是另一个危险信号,因为品质良好的供应商都希望加快对辅料的测试工作。

“有些辅料供应商没有意识到所服务的行业存在的问题、关注点和趋势,需要为其定制标准文件。”Cansler表示,“一些小供应商,以及无法在CDA框架下提供必要的资格证明文件、历史生产趋势数据和支持生产现场审核的供应商,也要警惕。”

“辅料供应商应该签署质量/变更通知协议,补充进总体供应或质量协议。不愿意签署质量/变更通知协议的供应商也有问题。”Moreton补充道。达成供应协议后,需要在辅料使用现场实施有效监控,以评估辅料的质量和技术特性。

可靠的辅料供应商也不难识别。“即使有保密披露协议,可靠的辅料供应商还是持开放态度。它们允许客户审核,或者通过认证机构或认证计划对辅料GMP进行认证。”Moreton表示。

这些辅料供应商认识到制药市场对其业务的重要性,参加贸易协会和会议。它们还有丰富的产品知识,可以为制剂提供技术支持,并在符合药用辅料GMP要求的生产现场,提供可靠的辅料质量、成分一致的系列文件记录,以及质量管理体系。

Onofre总结认为:“多年来,在制药市场享有信誉的公司具有良好的表现和可靠的经验,它们往往通过服务和产品让客户感到满意。”

为工艺选择辅料等级

辅料等级通常根据特定的物理特性,如颗粒大小、分子量、取代性或粘度来区分。等级不同,物理特性也不相同。根据Moreton的说法,对于某些制剂,等级变化可能会对制成品产生危害。

“不同等级的辅料产品为制剂和工艺设计带来一定的灵活性,以应对生产最终剂型的其它原材料或工艺所面临的各种技术挑战。辅料等级有助于工艺优化,节省从湿法制粒到直接压片等领域的生产成本。”Onofre指出。

Silverstein提出,如果辅料的某种特定等级对制药产品的质量属性很重要,制剂生产商则有必要证明该辅料处于这一等级,应向辅料生产商质询辅料批次的同质性。“等级的变更可能需要在规模化及批准后变更(SUPAC)的规则下进行重新验证并告知用户。”Moreton补充道。此前选择合适的辅料等级主要根据配方设计师的个人喜好,而今“质量源于设计”理念已深入人心,对实验性研究进行合理设计为辅料等级的选择提供支持。

除了辅料供应商提供的信息,药企在建立辅料规格时还可以开展等级鉴别测试。Onofre表示,与辅料技术专家交流,共享辅料的预期用途以及配方中要解决的问题,也有助于等级的选择。“基于原料药、制剂和预期工艺,辅料供应商可以推荐合适的辅料及辅料等级。”

根据Cansler的说法,确保获得合适的辅料等级,要先进行鉴定测试以及针对CoA/专著所列的测试和参数实施测试。“包装中的红外扫描襟翼/窗口之类的服务可以确保产品和供应的可靠性。”Onofre补充道。

风险管理作为常态

Cansler发现,确认产品标签和产品文字记载,并与采购要求进行比较也很重要。对此,Silverstein的解释是,药企的辅料规格应该与辅料供应商的等级规范明确联系,采购订单清晰描述等级,并出现在辅料包装标签和CoA上。“在某些情况下,还需要与辅料生产商讨论有关参数的推荐测试方法。这些参数的准确度和精准度足以明确辅料的等级。”

Onofre表示,只有在批准辅料供应商以及确保达成质量和供应协议时进行尽职调查,才能确保采购到合适的辅料。Moreton也建议对生产场所和供应链进行审核:“客户现场收货后,有必要对辅料进行测试,因为辅料等级对产品的特定用途至关重要,明智的配方设计师会对每批产品都进行测试。”Silverstein则建议,基于批次同质性制定抽样计划。

Moreton认为,辅料供应“货物出门概不退换,买主须自行当心”。只有尽可能多地获取辅料相关信息,结合现场和供应链审核、质量/变更通知协议,以及针对到货辅料制定有效的监控程序,才能将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

除了与辅料生产工艺有关的风险,Cansler特别强调了全球辅料分销和供应链的风险,比如辅料的存储和运输。因此,辅料供应链的欺诈和掺假等话题备受行业关切。除了原材料鉴定,药企还应该建立适当的供应链追溯和安全流程。

根据Onofre的说法,IPEC辅料资格认证指南提供了建立健全供应商资格认证程序的建议细节。总之,建立透明的客户-供应商关系,信息共享是避免风险的基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