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解题人多了,离标准答案越近

发布时间:2020-06-03 17:06:05作者:钟西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店如何分得医保政策红利


5月下旬,重庆市医保局发布《关于“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实施意见》,市医保局将正式负责审批市内各级医疗机构已有线下项目通过线上开展或新增“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此前,上海、江苏等多个省(市)临时将在线问诊纳入医保支付,复诊续方项目也在全国多地陆续试水纳入医保支付。药店能否由此获得外流处方,再分得医保红利?有观点指出,只有获准接入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的零售药店,才享受得到这些政策红利。作为某连锁药店企业管理者,笔者分享两件事。

笔者所在企业准备试涉水互联网医疗,计划通过和互联网医院合作,或自建互联网医疗机构,实现以医拉动药品销售。要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调研:本市目前只有两家医疗机构正在开展互联网医院,对此已做深入了解。

当实地探访了上述公立医院开设的互联网医院后,有两点比较令人吃惊:一是投入资源巨大;二是政策扶持力度很大,从省级到市级职能部门,从医保到准入政策,还有专项扶持资金。这个模式不容易复制,但可以参考。

第二件事,公司高层得知一个消息,本市某大药房成为当地第一人民医院的合作伙伴,成为处方外流的试点机构。我们是否也能分一杯羹?也尝试寻找资源强大的公立医院,成为业务合作伙伴或试点机构。

理论上可行,但放到某一家企业,现实就变得骨感了。前后努力了几个月,没有实质性进展。作为资源强大的公立医院,他们会选择什么样的药店合作?找到这个答案,非常重要。

医保资源在医疗机构,药店医保红利的获得,其实也要看是否能与医院结成亲密合作伙伴关系。合作是双方的,公立医院为药店带来的益处显而易见,但药店又能为公立医院带来什么呢?核心竞争力在哪?回答好这个问题,并不容易。

互联网医保报销也一样,谁能回答清楚这个问题,谁就能分到一杯羹。虽然当下困难不少,但药店人还是应该提高自信,因为解题的人多了,我们离标准答案也就近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