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放弃并购!吉利德与Arcus合作开发IO

发布时间:2020-06-03 16:51:24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5月28日,吉利德宣布以3.75亿美元首付、总值20亿美元与免疫疗法企业Arcus开始为期10年的战略合作,目前重点是PD-1抗体zimberelimab和TIGIT抗体AB154。双方将共同开发肿瘤免疫(IO)产品线。如果产品上市,双方将平分美国市场,美国以外市场Arcus会获得部分销售提成。由于预期吉利德可能收购Arcus,所以只是合作令投资者大失所望。

近些年,大公司将研发外包给小型生物技术公司(而不是直接收购),成为一个比较流行的模式,其中以赛诺菲、再生元的合作最为有名。5月27日,赛诺菲又把大部分再生元股权卖掉获得110亿美元,加上IL4-α受体抗体Dupixent、 PCSK9抗体Praluent 和IL-6抗体Kevzara这几个上市药物,这就是赛诺菲的策略。再生元自己也曾出资10亿美元联手RNA“领头羊”ALNY,百健、福泰等生物技术公司也与基因疗法公司有类似外包合作。诺华、罗氏和此前的新基更是“天女散花”。 Arcus是Flexus主要成员创建,开始时主要研发CD73、CD39抑制剂,但现在TIGIT有后来居上的势头。最令人担忧的是TIGIT抗体无单方活性,这令人想起Arcus此前开发的IDO抑制剂。IDO1抑制剂也是单方活性很差,但与PD-1组合应答率还不错。后来在对照试验中,这个组合没有显示任何优势。

当然,没有单方活性不等于不能改善其它药物疗效,过去10年FDA也批准了20来个单方活性微弱药物参与的复方组合。在吉利德擅长的丙肝领域中,单方无效的利巴韦林大幅提高干扰素活性就是一个例子。

肿瘤药物本来就成功率较低,单方有活性组合活性更好的可能性当然更大,但PD-1/TIGIT组合可能也不比任何新机理IO药物成功率更低。对于错过PD-1药物的厂家而言,能改善PD-1药物疗效的新机理肯定有吸引力,至少能让自己的PD-1药物有个上场的机会。(路人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