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四医联动”透露哪些新风向

发布时间:2020-06-03 16:44:42作者:特约撰稿 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不同于医保、医药、医疗的“三医联动”,河北此次创造性地加上了“医价”,提出“四医联动”,无疑值得关注


5月22日,河北省卫健委发布《河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四医联动改革健全利益调控机制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医疗、医保、医药、医价“四医联动”,通过全面深化药品集中采购使用及联动改革、严格药品购销税务管理、2021年启动DRG实际付费、加强重点药品监控、加强药品价格监测等政策进行控费的举措。不同于医保、医药、医疗的“三医联动”,河北此次创造性地加上了“医价”,提出“四医联动”,无疑值得关注。

全控费切忌只看价格和成本

笔者以为,“四医联动”的提出,极具积极意义和示范作用,让笔者感到,河北这次改革很务实,是动真格的。

改革联动,意味着医改是系统工程,相关机构必须密切配合,而不是单打独斗或各自为政,以避免改革“按下葫芦浮起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药品价格是降了,但医生滥用药品的行为犹存,最终费用不减反增。改革联动还意味着,各相关机构要形成利益共同体,构建共同的价值观,这就是以患者为中心,从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做到了这一点,争论或争吵会逐渐减少。

让“医价”与医保、医疗、医药并驾齐驱,意味着控费同等重要,目的无疑是彻底缓解患者看病贵,并把医保资金花在“刀刃”上。推行“四医联动”,旨在啃下全面控费这个“硬骨头”。全控费显然是系统工程,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医疗、医保、医药等)齐心协力、步调一致、该出手时就出手。

显而易见,“四医联动”很注重细节管理,把控费的各个环节几乎都考虑进去了,可谓面面俱到。这是聪明的,也是科学的。只有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堵住所有制度漏洞,控费效果才会显著。

全控费,切忌只盯着价格和成本,而忽视了质量。殊不知,因为质量下降,所产生的成本或费用甚至会更高。因此,质控是永恒的主题。

以药品集采和使用为突破口

《通知》中有非常多的亮点,降价控费、结构调整仍然是核心主题。例如: 

1.“对采购中不能保障药品质量和数量等行为的企业,采取赔偿、惩戒、退出等处理措施。”

[评] 表明监管者对于药品的质控水平大幅提升。对药企而言,则机会与挑战并存:优者将得到更多的竞争机会和市场份额,劣者则被淘汰出局。

2.“及时优化调整用药目录,提升基本药物使用占比。”

[评] 基药非最廉价的,而是性价比最高的,会被医患主动使用和优先使用,否则就要反思目录的合理性。

3.“扩大首批集采试点范围,将国家第一批集中采购的25种药品,扩大到定点民营医疗机构和部队医院,探索覆盖大型连锁药店;积极开展非一致性评价药品集采。”

[评] 这对患者和药企都是利好。增加药品采购量,不应以严格限制品种、规格和剂型为代价。药品品种、规格、剂型要扩围,而质量门槛要提高,意味着用药者将有更多的优质产品可选择,利于精准用药,也利于药企产品创新和多样化。

4.“不断完善拓展省药品器械采购平台功能,强化采购药品货款支付实时监测。”

[评] 监管智能化,可以“事前预防”取代“事后处理”,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希望更多的控费环节也能实现监管智能化。

5.“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建立多元复合的医保支付方式,引导医疗机构主动控制成本。医保部门发现可能会对医保基金支出造成影响或损失的处方,应当及时按有关规定和协议进行处理,促使医疗机构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诊疗行为。”

[评] 在控费方面,医保要化被动为主动,要“唱主角”,也就是主动引导医患和企业更重视产品的性价比,而非单纯的价格因素,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全程监管,尤其要普及智慧医保。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