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乙类OTC调出医保再引热议 主营药企将遇寒冬?

发布时间:2020-06-03 16:44:00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6月1日起,我国首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正式施行。据统计,该法中有9项规定与医疗保障工作有关。作为国家“战略购买者”,医保部门的动向时刻都牵动着业界的神经,尤其是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消息。

国家医保局此前发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明确十类药品将不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范围,乙类OTC药品亦在其列引起行业震动。不过,在近期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提出了维持非处方药现行医保政策、保留乙类OTC药品的建议,为这类药品在医保目录中的去留增添了不确定性。

退出医保可行性之争

据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统计,在2019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收录的2705种药品中,OTC药品为617种,占比为23%。其中,甲类OTC药品有485个,乙类OTC药品有121个,因剂型或规格不同,甲乙类OTC都有的药品为11个。尽管在医保目录中的比例不到三成,但由于疗效确切、使用安全等优势,OTC药品是我国临床治疗和预防用药的重要组成,不再纳入医保目录的做法是否妥当也引起产业热议。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品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昊看来,医保部门在《暂行办法》中关于乙类OTC药品的提法理所应当。“因为国际惯例就是不把OTC药品纳入医保的,只是考虑到我们国家原来有一部分OTC药品在医保目录内,在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过程中需要有一种过渡性的做法,因此开始逐步地先把乙类OTC药品不纳入医保目录。医保基金是有限的,要用于保障医保范围内的药品支付。”

上述专家进一步解释道:“OTC药品的定义就是自我药疗,监管部门根据相应风险将其分为甲乙类管理。甲类是需要药师指导加以用药,乙类不需要药师指导,患者可以自行判断。OTC药品中还存在双跨品种,横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范畴。如果‘一刀切’把所有OTC药品都取消医保资格,则显得稍微急了些,但如果分步骤来进行,我觉得这种做法是合理并且可行的。”

但安徽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会长周双才对此却有不同看法:“医保部门首要考虑的是医保资金控费问题,这是乙类OTC药品不被纳入医保目录的根本原因。OTC药品实际上是使用非常成熟的一些品类,是可以自我治疗的一类药物,对患者而言至关重要。医保目录调整应该是从疾病本身的需求上入手,而不是从药物类别上去做明显划分。建议相关部门应该深入基层,不光是在医药产业上,还要在普通民众中加强调研。”

目录原有药品或不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暂行办法》此次对乙类OTC药品只是提出不纳入医保目录,且对直接调出和可以调出目录的范围另有规定,这或许意味着目录原有的乙类OTC药品将不受影响。早在去年4月,国家医保局在解读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中就曾提到:“对于非处方药品(OTC),国际上普遍不予报销,此次调整原则上不再新增。”业界普遍认为,对于OTC药品而言,进入医保目录的道路将愈发艰难,以生产此类药品为主的药企将遭遇寒冬。

陈昊表示:“企业生产OTC药品或者双跨品种,本身就是选择药店经营渠道进行销售,是自主的市场行为。对于满足患者的临床需求来说,企业应该要看到,当前的治疗主要还是在医疗机构内,院内是药品主要的销售渠道,社会药房作为部分补充。当然,未来医药分业会继续往前推进,社会药房也有可能会承担起更多份额,但是考虑到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构成特点,不太可能像西方国家做到完全的医药分业,医院依然会是用药主体。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应该根据生产和销售产品的临床特性,来选择相对应的渠道,去做好相应的事情。”

而对一向以OTC品类为竞争核心的零售终端而言,OTC药品退出医保目录带来的渠道变革毋庸置疑将是一场硬仗。周双才坦言:“如果乙类OTC药品被调出医保目录,对零售药店造成的冲击是巨大的,也会导致患者的购药渠道变窄,部分患者不得不前往医疗机构购药,因为双跨品种在医疗机构可使用医保进行报销。如此一来,既不利于药品零售业态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医疗机构的分级诊疗,相关生产企业的生存空间也将受到挤压。”

截至目前,尽管相关文件并未正式印发,但周双才建议,零售企业也要调整好经营模式积极应对。“医药零售行业专业化和科技化的功课必须补上,在新技术层面多下功夫,增强群众的购药体验感。同时还需积极探索能否与医疗机构联合,开展慢病管理、简单检查和健康档案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这些都是零售药店应该争取和努力的方向,当然同样需要政策支持。”

QQ图片2020060316434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