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扫除基因测序公司IPO风险点(上)

发布时间:2020-06-03 16:39:24作者:邓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技术与市场的不断进步,我国基因检测行业发展迅速。2018年我国基因检测行业规模达到603.29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15.49亿元,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7.87%。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和印度的市场增长率均超过了20%,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据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达到102.0亿美元,中国基因测序产业规模达到92.0亿美元。

看得见的吸引

基因测序对于资本具有极大吸引力。

统计资料显示,除去未披露融资信息的企业,基因测序行业融资总规模在2019年达到1.09亿元。自2018年以来,已有近30家基因测序公司获得新一轮融资,其中完成A轮融资的达到34.1%。截至目前,A股、B股市场上涉及基因测序概念的股票近40家,包括综合性基因测序服务商华大基因、贝瑞基因、中源协和、安科生物、新开源、东富龙,还有测序试剂类的达安基因、美康生物、艾德生物、基蛋生物、透景生命等。

科学技术含量高的基因测序行业的发展不仅依托于资本市场对其行业前景的信赖,还依托于其本身所具备的基因测序技术。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家先后批准了多达7家企业注册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算试剂盒上市,多家上市企业纷纷根据市场需求提高产量,为基因测序企业2020年第一季度的经营业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华大基因为例,该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是首批获准上市的检测产品,其产品线下的华大智造DNBSEQ-T7测序系统也通过了应急审批。企业2019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76亿元,同比减少28.53%,但在全球新冠疫情检测试剂盒的需求增大等因素的影响下,华大基因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达到7.91亿元,同比增加35.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45.92%。

经营业绩的好转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目光,在该季度业绩上升的同时,华大基因股价在一季度迎来一波持续上涨,2020年以来,股价累积涨幅已近60%。由此也可看出,基因测序上市公司的股票价值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尤其是在疫情流行期间,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会被经营业绩大大拉升。

高额的融资与活跃的资本市场,为基因测序上市公司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企业可以将这些资金用于提高自身技术水平与研发水准,最终扩张公司规模,加之我国对于高新技术企业鼓励政策高频出台,越来越多的基因测序公司将目光转向上市。但由于大多是中小企业,主营范围为基因测序相关技术、项目和产品,属于高风险型,通过创业板的上市审查有一定难度。新修订的《证券法》通过后,对创业板市场的信息披露、审查与监管制度也有了更为严格的规定。

对于企业而言,风险在于其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产生的使其经营收益下降或产生经营损失的可能性,体现为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两种形式。笔者梳理了基因测序企业上市IPO的风险,以期对该类企业成功上市提供参考。

化解外部风险

外部风险是指由于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的变化对公司经营收益的影响以及产生损失的可能性。 

1.宏观环境风险

一是上市审查规则变化。目前国内从《公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方面对基因测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进行规制,未来将会被不断完善。在此期间,基因测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的法律环境存在变化的风险。

二是税收政策变化。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国家对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征15%的企业所得税。虽然基因测序企业大多以基因测序有关科研项目、技术平台等高新技术为主营业务,属于可以减征所得税的税收主体,但政策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存在三年有效期的限制。有效期过后,企业只有在继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下才能继续享受税收政策。

基因测序企业虽然在上市时以研发基因测序技术相关项目与产品为主,但在其发展过程中难以保证其经营方针与范围不变化导致税后利润变化,比如在互联网时代的影响下,许多基因测序企业开始把经营方向调整到与高新技术研发无关的行业(检测情商、检测职业方向等互联网娱乐项目)。税务部门对税收优惠政策做出调整,也会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与税后利润。

三是政府补助政策变化。为进一步促进供给侧改革,我国对高新技术产业一直有着较为友好的补助政策。对于基因测序公司而言,由于早期开发技术或者产品需要较大的资金支持,当企业融资无法满足开发技术的资金需求时,国家补助便成为主要资金来源。

2.行业环境风险

一是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基因测序行业属于我国发展最快的高科技行业之一,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市场上涌现出许多以技术研究为基础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和面向终端用户的临床、医疗类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基因测序行业的产品和服务竞争日益激烈。国外企业所带来的竞争也同样存在,虽然目前大多数基因测序企业在市场上仍有着较好的品牌形象,但与国外知名企业相比,在资金规模、产能建设等方面存在一定不足。

若无法在规模效应、产业链延伸、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继续强化和提升竞争优势,企业则可能在未来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最终导致利润减少。以乐普基因为例,该公司在2018年底以挂牌公司股票流动性低、投资者投资意愿弱为理由终止挂牌。在行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竞争者的当下,基因测序企业需要随时留意同行竞争风险,控制经营成本,整合有关资源,提高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二是环保风险。由于该类企业往往涉及医用、药用原材料以及产品,在研发、制造过程中难免会排放污染物。相信绝大多数基因测序企业会严格按照有关环保法规以及行业标准对污染性物质的排放进行有效控制与治理,但未来极有可能颁布更严格的法律法规,提高环保标准,企业相应地需要承担更高额的污染物处理成本,净化自身的环保能力。当基因测序企业实施有关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时,所需产能增加,环保支出也会增加。

3.经营环境风险

一是原材料价格上升。基因测序企业的产品、技术具有特殊性,对于原材料的需求也相对较高。公司为了获得优质原材料,会与国内外供应商建立良好的互信合作关系,并同时拓宽原材料的供应渠道,从全球和我国不同地区寻找合格的原材料供应商,避免过于单一的依赖。但在国际贸易局势、原材料行业内部竞争、政府监管政策、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如果原材料价格上升,极有可能带来生产成本的增高。

二是监管政策变化。欧美地区属于基因测序企业的重要的海外市场,这些地区的POCT(即时检验)市场监管体系较为完善。近年来欧盟陆续颁布《体外诊断试剂指南》《医疗器械指南》《体外诊断试剂协同系列标准》,美国有《体外诊断试剂产品标准》《医疗器械质量体系要求》,加拿大颁布了《医疗器械规范》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我国也提高了对行业监管的标准。同时,在新医改继续推进的大背景下,有关部门持续完善政策,加强对医疗器械产品的质量安全、供货资质、采购招标等方面的监管。如果有关主体不能持续达到有关规定,企业在面临被处罚的风险的同时,其产品或技术在相应市场上的销售与运用也会受到限制。

三是对下游行业的依赖度。除了部分直接适用于终端的产品制造研发企业,大部分基因测序企业的客户群集中于制药行业和医疗机构,因此,行业的发展状况与前景受到制药行业与医疗机构市场状况的影响。

虽然制药行业近年来在市场需求的增长下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但如果未来制药行业增长趋缓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会直接影响基因测序公司的经营业绩并带来收益下滑的风险。另一方面,医疗机构在采购、使用相关基因测序产品时,会受到严格的监管与审查,一旦出现部分医疗机构遭受处罚的情况,出售基因测序产品或技术企业的市场信誉将一落千丈。因此,基因测序企业在选择客户与经销商时,应当提前进行风险管理,研析产品或技术使用领域的相关规定,以维持信誉。

QQ图片2020060316391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