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进口药仍占60% 国产滴眼液谁先抢滩

发布时间:2020-05-27 16:20:38作者:特约撰稿 蔡德山来源:医药经济报

进口药仍占60% 国产滴眼液谁先抢滩


滴眼剂市场可谓小品种大市场,截至4月22日,5家生产企业的4个品种已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即:成都普什、江西珍视明的玻璃酸钠滴眼液,浙江尖峰药业的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成都普什氯化钠滴眼液,扬子江药业集团、中山万汉制药的左氧氟沙星滴眼液。

2020年1-4月国家药监局批准国内企业滴眼液4个药物批准文号。2019年,国家药监局批准国内企业滴眼液12个药物批准文号,其中,溶菌酶滴眼液已由日本千寿制药在日本上市多年,沈阳兴齐的溶菌酶滴眼液上市成为国内独家品种,广东恒健制药获得3个滴眼液生产批文。


更新换代

抗体类、生物多肽类大热


哪类药物增长最快?

上世纪中后期,我国眼科专用药物品种单一,多为质低价廉的抗感染滴眼剂。

进入新世纪后,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细分,使眼科用药无论是产品还是生产企业均已逐步形成一个具有特色的独立体系。当前,抗体类药物、生物多肽类药物已是推动眼科用药市场升温的重要品种。

据卫生部统计年鉴,我国患病率最高的眼科疾病依次为: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病变、屈光不正、结膜病、眼外伤等。近年来,抗过敏药和黄斑变性药物是增长较快的品类。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眼科化学药物制剂有75个品规,主要剂型为滴眼剂,为52个品规,占据了69.33%,此外是眼膏剂、眼用凝胶、注射剂、口服常释剂型和植入剂。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眼科用药市场规模达26.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90%。2014-2019年年平均增长率为13.59%。


眼科注射剂占37.03%

2019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眼科用药市场中,眼科注射剂占据37.03%。TOP5品种是雷珠单抗、康柏西普、糜蛋白酶、阿柏西普和荧光素钠,合计市场达9.52亿元。数据显示,滴眼剂、眼用凝胶和眼膏药仍然占据62.97%。

预测2020年国内眼科用药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其中零售终端的销售比重占据总体市场40%。从总体看,感觉器官用药仅占样本医院用药总额的1%左右,品类虽小,却有着广阔市场。在眼科用药新配方、新释药技术的带动下,眼科用药逐渐进入中高端市场。


干眼症市场超过20亿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干眼症滴眼液及凝胶市场规模达4.64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2.94%,占据眼科药品市场的17.41%,预测国内干眼症滴眼液及凝胶市场规模超过20亿元。

在15个干眼症外用药品中,居第一位的是玻璃酸钠滴眼液,其次是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滴眼液及眼用凝胶、聚乙烯醇滴眼液、聚乙二醇滴眼液、羟糖甘滴眼液、维生素A棕榈酸酯眼用凝胶、卡波姆眼用凝胶及滴眼液、右旋糖酐70羟丙甲纤维素滴眼液、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和萘敏维滴剂。玻璃酸钠滴眼液占据65%以上的市场份额。


市场格局

哪些品种异军突起


玻璃酸钠滴眼液干眼症领军

4月9日,国家药监局批准江西珍视明药业的玻璃酸钠滴眼液之后,国内已有16家企业持有生产批文。目前已有两家企业的产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2018年11月19日,成都普什制药的仿制药4类玻璃酸钠滴眼液(0.4ml:1.2mg)视同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国内市场上同品规的玻璃酸钠滴眼液是日本Santen Pharmaceutical株式会社的爱丽(Hialid),以及沈阳兴齐眼药和珠海亿胜生物制药的品种。

2020年4月9日,国家药监局批准江西珍视明药业的玻璃酸钠滴眼液的《药品注册批件》,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

1997年日本参天的玻璃酸钠滴眼液在中国上市,随后德国Eusan GmbH公司的玻璃酸钠滴眼液Hycosan上市。玻璃酸钠滴眼液现已列入《国家医保目录(2019 年版)》乙类药品。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玻璃酸钠滴眼液用药金额为3.13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7.82%。国内玻璃酸钠滴眼液市场TOP5为:德国Ursapharm公司的海露占据51.70%,日本参天制药的爱丽占据40.76%,珠海联邦制药占2.76%,广东宏盈科技占1.89%,齐鲁制药占1.63%。进口产品仍处于增长态势。2020年江西珍视明、成都普什的产品过评后,将在玻璃酸钠滴眼液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双效抗过敏反应性结膜炎市场增长15.69%

抗过敏、缓解过敏性结膜炎、非感染性结膜炎的眼部症状滴眼液属于双重及多重作用的药物。这一类新型的抗过敏药物具有抗组胺和稳定肥大细胞膜的作用,而且对多种炎症通路也具有抑制作用。

临床应用的主要品种有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盐酸氮  斯汀滴眼液、富马酸依美斯汀滴眼液、吡嘧司特钾滴眼液、萘敏维滴眼液、色甘酸钠滴眼液、盐酸羟甲唑啉滴眼液、非尼拉敏萘甲唑啉滴眼液、盐酸萘甲唑啉滴眼液、洛度沙胺滴眼液、富马酸酮替芬滴眼液等10多个品种。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双效抗过敏反应性结膜炎滴眼液用药金额为9381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15.69%。

2019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双效抗过敏反应性结膜炎滴眼液TOP5品种中,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占64.17%,盐酸氮  斯汀滴眼液占18.63%,富马酸依美斯汀滴眼液占11.93%,吡嘧司特钾滴眼液占3.51%,萘敏维滴眼液占1.20%。


奥洛他定滴眼液增势很猛

2019年4月11日,浙江尖峰药业的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商品名为贝润宁。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信息,国内上市的原研药是诺华公司注册的帕坦洛,由爱尔康公司生产。2017年12月28日,广东宏盈科技首仿获得批准,2018年批准了河北创健药业、齐鲁制药、江苏汉晨药业、江西科伦药业、参天制药(苏州)等5家企业的产品,至2019年9月30日,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5ml:5mg已有8家企业的产品获批。

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由美国爱尔康公司研发,1996年12月获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Patanol(帕坦洛)。2002年进口中国市场。2010年诺华收购爱尔康后,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成为诺华的品种。2018年全球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销售额达3.70亿美元。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用药金额为6020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28.66%,而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增长率达100.38%。

诺华销售的爱尔康生产的帕坦洛占84.63%,河北创健药业的品牌争欣占15.12%,齐鲁制药占据0.18%,广东宏盈科技的秀瞳奥立舒占0.07%。


洋品牌眼药占据大半江山

中国眼科药物市场是一个快速增长的领域。据报道,我国有5.5亿近视、1000万青光眼、600万白内障和1160万眼底新生血管疾病患者。2019年我国眼科市场规模达1000亿元。从2019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样本医院眼科用药格局分析,进口药物金额占据了60%以上,而国产药物金额比重不到40%。

眼科用药市场TOP10中,瑞士诺华占24.67%,成都康弘生物占14.66%,日本参天占13.58%,德国Ursapharm占6.06%,沈阳兴齐占5.21%,日本千寿制药占3.41%,上药第一生化药业占3.29%,美国艾尔建占2.98%,美国爱尔康占2.15%,德国视都灵占1.93%。进入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眼科市场的外国厂商近20家,占据了中国公立医院眼科市场大半江山。


TIM图片20200527162043.jpg

TIM图片2020052716205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