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七部门专项整治启动 五类防疫物资列为焦点

发布时间:2020-05-27 16:11:26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七部门专项整治启动

五类防疫物资列为焦点


随着我国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工作有序推进,特别是国际疫情的蔓延,对防疫物资需求大幅增加,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着力维护市场秩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药监局等七部委于5月11日联合发布了《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本次专项整治突出全种类、全过程、全方位、综合整治,着重对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额温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等五类防疫物资及其重要原辅材料加强监管,保障防疫物资全产业链平稳运行。贯穿防疫物资生产、流通、消费、出口全链条监管。

国家市场总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要强化生产源头控制,严格企业资质,明确产品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强化流通环节监管,对不合格产品开展全流程追溯,依法追究生产经营者责任;强化消费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利益;强化出口监管,严把出口防疫物资质量关”。

另外,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产品质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以及市场秩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刑事打击、信用惩戒、联合执法等多种手段,提升整治效能”。


贯穿全链条监管


根据人民日报、新华社发布的最新数据,3月1日到4月30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资价值712亿元。包括278亿只口罩、1.3亿件防护服、7341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1257万件红外测温仪、4.91万台呼吸机、12.4万台病员监护仪、4363万副护目镜、8.54亿双外科手套。

特别是4月份以来,中国出口防疫物资日均出口额从上旬的约10亿元增长到近期30亿元以上,一个月内持续增长逾3倍。

3月1日至5月6日,中国通过市场化采购方式向19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防疫物资。

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我国共有347家生产企业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中国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扩增到279家,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68家。

《方案》要求,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自身原材料进货质量控制和生产工艺过程控制,规范产品标识标签和说明书。严格执行注册检验、临床试验、技术审评、体系核查、行政审批等各项要求,严格规范做好防疫物资审评审批工作,从源头上确保质量安全。

对于没有资质、资质不全、不符合生产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把好市场准入关。

对生产销售的防疫物资和重要原辅材料的质量全面加强监管。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抽检工作的针对性和靶向性,加大对疫情发生以来新注册产品、新批准企业以及信息提示风险较高产品的抽检力度,做到关口前移,防止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流入市场。全面排查已流入市场的不合格产品流向,依法处置,对违法生产经营主体依法查处并曝光。

同时,《方案》强调,严把五类防疫物资出口质量关,加大出口防疫物资查验力度。对不符合相关质量标准的出口产品,要追溯经销商、生产企业以及认证检验检测、价格收费各个环节。对投诉举报较多的出口企业进行全面核查,对抽检不合格、存在产品质量安全重大问题的,依法从严查处。


多法规严把质量关


实际上,最近两个多月来我国一直在加强出口防疫物资的质量监管。

3月31日,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规定自4月1日起,出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的企业向海关报关时,须提供书面或电子声明,承诺出口产品已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符合进口国(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

4月25日,商务部、海关总署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明确规定自4月26日起,即使是非医用口罩出口也应当符合中国质量标准或国外质量标准。

根据新规,企业要想出口非医用口罩,必须提交电子或书面的出口方和进口方共同声明,确认产品符合中国质量标准或国外质量标准,进口方接受所购产品质量标准且不用于医用用途。海关将对照由商务部提供的“白名单”(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清单),以及由市场监管总局提供的“黑名单”(非医用口罩质量不合格产品和企业清单),予以验放。

此外,海关总署已经对出口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产品实施100%单证审核,审核重点包括是否超出保质期,以及是否存在夹藏夹带、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等情况。一旦发现有企业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将予以严厉处罚。

在近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也表明,中方这一系列举动目的就是严把出口质量关,保质保量向国际社会提供急需的防疫物资,没有限制防疫物资出口。中方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进一步提升出口防疫物资质量,让各国最终用户安心、放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