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构筑立体发展产业格局 担当振兴中医药使命

发布时间:2020-05-27 15:05:35作者:木子叶来源:医药经济报

步长制药高质量创新发展纪实

QQ图片20200527150454.jpg

心中有大爱,肩上有担当,步长制药走在抗疫公益前列


5月18日,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步长制药”或“公司”)公布,其控股子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得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再注册批件。

作为国内最大的心脑血管中成药企业之一,涉足疫苗领域只是步长制药转型布局的一个方面。“目前,我们有10项生物制品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Ⅱ期至Ⅲ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领域。”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介绍说,近年来面对愈加复杂的医药环境,相应制定了三大转型战略布局,即从销售型驱动向科研型驱动转型,由天然药物(中药)(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向全医药产业链转型,以及由本土化向全球化转型。

支援战“疫”前线

勇担职责使命

岁末年初,一场疫情汹涌来袭,形势十分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企业生产系统、营销系统和各个保障系统,马上从准备春节休假调整到“临战状态”。

“步长制药抗击疫情指挥部”立即组建,董事长亲自担任总指挥,应急方案随即出台。

生产系统立即恢复“抗菌消炎胶囊”、“香菊胶囊”等抗病毒、抗感冒药品的生产;营销系统密切掌握终端状况、物流状况,确保不缺货、不断货;各保障系统以此为导向,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挥作用。一时间,正处于春节休假的各系统、各子公司迅速做出反应,企业党、政、工密切协同,春节期间加班加点,为满足抗疫一线的药品需求提供有力保证。一批又一批抗病毒、抗感冒药品驰援抗疫一线。

一方有难施援手,万众同心抗疫情。步长制药动员全体员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发走在抗疫公益活动前列,积极向战“疫”一线捐赠相关物资,彰显出“医者仁心,悬壶济世”的大爱情怀。截至目前,步长制药已多次向社会捐赠总价值过千万元的抗击疫情相关物资。

1月23日,步长制药联合部分制药企业通过“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组委会,向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以及武汉捐赠首批价值600万元的促进预防药品(香菊胶囊和抗菌消炎胶囊);1月31日-2月4日,向菏泽市高新区政府、菏泽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60余万元的1500余套防护服,并于2月4日再次追加价值330余万元“抗菌消炎胶囊”,直接发往湖北省红十字会;3月9日、4月2日,分别向菏泽、咸阳捐赠价值100余万元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11,928份。

2月6日,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步长教授的倡议下,全国各地脑心同治走基层志愿者聚集在线,召开“共铸中国心·抗疫公益行”全国大型活动启动及誓师大会,号召步长制药各个事业部、各办事处志愿者多措并举开展相应的定向捐助活动。

2月23日,“共铸中国心,抗疫公益行”大型关爱活动走进红河,向红河州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及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有机蔬菜,包括番茄、青椒、豆角等共计200件,此外还配有口罩等防护用品。

2月25日,步长制药旗下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吉林天成制药有限公司向吉林梅河口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7.88万元的“抗菌消炎胶囊”。

心中有大爱,肩上有担当。在战“疫”队伍中,涌现出一批有责任、敢担当、讲奉献的步长志愿者,以“逆行者”的姿态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身处疫区武汉的步长制药当地志愿者,除了集体募捐之外,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有的为医务人员送口罩、食物、牛奶和药品,有的充当司机把物资分配出去。远在宁夏的“脑心同治走基层”的志愿者闫志,在疫情初起,不顾个人安危,不仅在银川当地赠送医务工作者防护口罩、护目镜、酒精等医用物资,还筹集了三大车医疗、生活物资,亲自带队驱车奔袭送到宁夏援鄂医疗队襄阳、武汉驻地。截至4月中旬,步长制药各地志愿者自发向各类医疗服务机构捐助各类物资据不完全统计价值约4000多万元。

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汪洋大海。步长制药还组织依托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平台邀请第一批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广安门医院领队、广安门医院副院长吕文良教授开展“中国武汉连线欧盟布鲁塞尔中医药抗疫视频会议”,让中医药走出国门,帮助欧洲抗击新冠疫情。5万多名医务工作者在线参加互动。

疫苗研发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根本方法。步长制药与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签署了《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合作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项目,项目成果由双方共有,若因疫情防控需要,双方一致同意将相关研究成果贡献给国家,体现步长制药的社会担当。

疫情面前,方显大爱本色。而这种大爱,正是来源于步长制药20年如一日始终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积极践行“究合天人、创造卓越、咸阳精神、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以科技创新为先导

走现代中药发展之路

4月28日,步长制药公布2019年年报,步长制药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的四大拳头产品——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2019年合计销售收入达到87.14亿元。其中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三个独家专利品种均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在2018年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排名前20位。相关数据显示,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冠心舒通胶囊4个品种名列2019年版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100强榜单,其中丹红注射液在2016-2018年连续三年以其超高的科技因子含量蝉联第一位。丹红注射液相关研究荣获201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步长制药在心脑血管中成药的地位绝非偶然。“我们始终坚持‘疗效才是硬道理’的方针,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致力于中药现代化,充分发挥了中药在心脑血管这一‘大病、慢病’领域中的重要作用。”赵超表示,步长制药高度重视药品质量,从供应商选择到成品出厂,每一个环节均严格把关,并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在中药材采购环节,在参照GAP标准进行质量审核后确定供应商;在主要产品如丹红注射液的生产环节,引入了近红外监测技术,实现生产过程和质量的均一和稳定。“加强质控,提升工艺,是我们不懈的追求。”赵超坚定地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医药企业扩张、全球化发展的必经之路。”赵超介绍说,步长制药一直重点围绕心脑血管、妇科等大病种治疗药物的研究,每年持续投入大量研发费用,提供优厚待遇和研发条件,吸引优秀人才,并通过建立研发平台,与国内多家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借助国内研究机构和大学的人才和信息优势,共同进行产品研发。步长制药建立了多个步长医药科研机构,成立了新药研究、中试、检测基地,产品储备已达上百个品种。截至2019年12月末,已拥有 314 件中国国家专利,在研产品 219 个。“针对这些专利产品,公司也在不断研发新的专利,以延长保护期。”赵超说。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长期以来,步长制药对新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都做到了环环相扣,在研发模式上已经形成了上市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的良性循环。正是源于一种对中医药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刻苦钻研的企业精神,奠定了步长制药成为中药专利处方药龙头企业的地位,形成了“立足心脑血管市场,覆盖中成药传统优势领域,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格局,在心脑血管领域、妇科领域、泌尿系统领域等实力逐渐凸显,妇科用药红核妇洁洗液、康妇炎胶囊、消乳散结胶囊,2019年合计销售过7亿元。同时,公司在糖尿病、抗肿瘤、泌尿、消化、骨关节、儿科及呼吸系统等方面也实现了产品覆盖,拥有前列舒通胶囊、康妇炎胶囊、咳露口服液、夏桑菊颗粒等畅销产品,也为步长制药走向世界提供了驱动力。

赵超表示,步长制药未来将加大此类产品的推广力度,培育公司新的增长点,在稳心颗粒成功进行循证临床试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主导产品的循证医学再评价,通过临床数据验证产品疗效,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学术内涵和市场声誉,将产品的学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推动销售增长。

在加快发展过程中,步长制药注重推进产业链条的延伸,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合作研发、委托研发等多方式并举的研发模式,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大力支持以浙江中医药大学脑心同治研究院、脑心同治研究中心为基础的脑心同治研究院大平台建设,以期搭建中医药学科创新研究、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产业化研究集成的综合性实验室,建立起立足于脑心同治理论,覆盖调研、立项、小试、中试、临床及产业化,延伸至药品上市后循证医学研究的完备研究体系。

在深耕中成药疗效的同时,步长制药视传播中医药文化为使命。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作为一名连任的“老代表”,赵超提交了多个建议,其中有5个是关于中医药的议案,得到了积极响应。他表示,希望国家加快中医药科技创新,加速将中医药特色优势转化为国家力量,加强“一带一路”政策扶持,帮助中医药“走出去”,通过“一带一路”进行文化交流,让中医药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医药文化。

“去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更为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指明方向——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赵超说,“现在的医药行业是靠实力站位的时代,必须抓住核心竞争力,用科技武装自己,加强核心竞争力建设。此次中医药在新冠肺炎诊疗中受到力推的背后,是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它继承好、发展好、创新好。我们将以传承为根基,以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激发和释放中医药的潜力和活力,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正视差距,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在癌症、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威胁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和慢性病方面,中西医结合大有可为。可以说,无论从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来看,还是从提高我国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长期角度出发,我们都迫切需要让中西医药结合这一蕴藏巨大潜力的现代医学模式挖掘更大内涵、实现更充分创新、扮演更重要角色、承担更重大责任、释放更大能量、占据更大份额,通过提供多元、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国家减轻财政负担,彻底扭转我国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不平衡和服务能力不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现状。

以“三个转换”进军新领域

逐步完善大健康产业链

目前,全球经济在疫情的影响下剧烈震荡,中美贸易战进入拉锯阶段,中国医药市场正在发生巨变。而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中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疫情的基础病、并发症疗效显著,多靶点优势明显。

赵超介绍,正是在此背景下,步长制药秉承“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的大健康战略,快速实施“从销售型向科研型转换”、“从天然药物向全医药产业链转换”、“从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三个转换,在继续保持专利中药的龙头企业地位的基础上,迅速向生物制药、疫苗等高科技医药产业扩张。

2019年度,步长制药在研发方面累计投入6.39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度增长10.87%。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0年4月25日,步长制药的研发投入在中药行业研发支出排名第二名,在医疗保健行业研发支出排名第十名。2019年,步长制药新增专利申请32件,成功获得专利授权28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

除了在中药领域取得前述成果外,步长制药在化药、原研药领域积极投入,布局化药的先进剂型;在生物药领域,针对肿瘤、心脑血管、骨质疏松等大病种、长期病、慢性病等领域,目前有10项生物制品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Ⅱ期或Ⅲ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领域。赵超认为,随着《国家医保目录》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加速推进,步长制药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近两年,步长制药加速推进全医药产业链的布局,2018年投资了SHEN ZHOU TECHNOLOGY LLC、苏州盛涛医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陕西步长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朝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2019年又投资了上海合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医济堂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重庆市汉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步长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步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步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步长健康产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陕西步长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

在全球化布局中,步长制药将加强对生物制药的理解与投入,完善四川泸州生物制药基地,尽快投产形成效益。同时,公司也关注缓控释化学药物和高端生物制药、疫苗的研发和国内首仿,提高核心竞争力。

今年1月,公司出资6,112.36万元对拥有成熟且完整的疫苗科研、生产产业链的南京华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成为其控股股东,进而将南京华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旗下包括浙江天元在内的三家疫苗研发公司收入麾下,成了名副其实的控“疫”企业。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通过这笔并购,步长制药间接得到了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疫苗业务,这将为步长制药的技术、全球影响力和战略推进层面带来巨大价值,成为步长制药转型路的关键一步。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百姓医疗健康新需求在不断增长。步长制药正紧抓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的机遇,大幅推进企业对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管理和多渠道营销体系的尝试和建设,依托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将中医药脑心同治高级人才群、基层医护人才群、慢性病群、慢性病疾病谱群、典型病例群、联合用药群等大数据互联互通,整合落实“互联网+脑心同治走基层”打通基层群众慢性病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医药防治慢性病医疗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真正使中医药研究好、推广好、使用好,充分发挥好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医药优势作用,为健康中国助力。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谈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赵超异常坚定并充满自信:步长制药将继续在“政治建企、文化崛企、科教兴企、人才强企、诚信立企”的企业使命指导下,抓住发展机遇,勇于担当,倾力打造放心药企、责任药企、品牌药企,为振兴民族医药产业、服务百姓健康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