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时不我待 如何把项目高效推进

发布时间:2020-05-27 12:03:33作者:李文利来源:医药经济报

经过一段时间的举国抗疫,新冠疫情在国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如果把疫情防控看成项目,我国可谓将项目管理的要点发挥到极致:

1.采用推式传播手段,增加普通群众对新冠病毒的理解,宣传正确的预防方式。疫情期间,门户网站、电视、电台等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全天候直播,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抗疫进展。

2.对重要相关方(患者)分类管理,重症、轻症、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采取针对性方案应对,提高治愈率,并切断了传播途径。

3.快速动用管理储备。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的消息,截至3月13日,我国在疫情中投入的资金已经达到1169亿元。正是因为有这部分管理储备的投入,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才能够迅速筹建,让广大患者得到免费治疗。

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产品经理的工作也逐步恢复正常,如何在今年不多的时间里,更高效地完成项目呢?答案是运用项目管理知识。

把事情做正确

由于企业性质不同,产品经理操作的产品属性也各不相同。外企产品经理依托随机对照试验提供的临床数据,结合国内认知,形成符合国内现状的策略;内资仿制药产品经理跟随原研产品的步伐,寻找差异化优势;内资中成药产品经理则是在“中医辨证论治看整体”与“西医诊治看机理”的道路上徘徊,探索崭新的中西医结合之路。

大部分产品经理每天忙着开展活动、办会议,把多数时间放在了事务性工作。然而,产品经理应该是所负责产品的CEO,产品就像自己的孩子,那么,是每天让孩子吃得饱、穿得好、出去逛街重要,还是发掘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孩子的特长重要?

产品经理需要一种能力,能把会议、活动等进行更加合理、有效的管理,即项目管理。当事务性工作能够更高效地实施开展时,才有更多精力对所负责的产品进行系统性研究,才能更好地发掘“孩子”的兴趣、特长。

通俗地讲,战略管理是做正确的事,而项目管理就是将事情做正确,其实质是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做好一件事,比如把举办一场卫星会、与协会合作的主题巡讲,甚至一个临床研究看成一个项目。总之,为了交付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进行的临时性工作都是一个项目。

范围、进度、成本、质量、风险、相关方等10个知识领域与启动、规划、执行、监督、收尾五大过程组构成了项目管理的基本框架。这些关于项目管理的专业术语,医药产品经理其实都有接触,开展活动中也都在使用。例如,活动预算可以理解为成本,但是项目管理增加了人力成本;参会客户可以理解为重要的相关方,但是项目管理增加了供应商、项目发起人、相关组织者等相关方的分析;活动流程可以理解为进度管理,但是项目管理会根据工作分解结构(WBS)分解为活动,在此基础上制作进度网络图等。总之,产品经理运用项目管理的思维开展活动或举办会议将事半功倍。

具备乙方思维

除了上述项目管理的主要框架,项目管理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点:

1.活动的商业论证。对产品经理而言,每一次活动都是一项投资,如何让领导认可你的投资,要看产品经理对活动的商业化论证。商业化论证用来对缺乏充分定义的所选方案的收益进行有效性论证,需要针对活动列出启动的目标和理由,有助于在活动结束时根据最初的目标衡量活动是否成功。

2.事业环境因素。它是指活动组织团队不能控制的,将对活动(项目)产生影响、限制或指令作用的各种条件。这些条件可能来自组织内部和(或)外部,例如外部市场条件因素,包括竞争对手、市场份额、品牌认知度等;法律法规限制因素,如活动是否符合公司的合规要求,是否符合行业规范;资源可用因素性,如供应商的合同制约;物理环境要素,包括会场环境、天气等。

3.风险管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何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并有效实施风险应对十分重要。如何更快、更全面地识别一项活动的风险,笔者总结办法有三:其一,来自已有经验,失败过自然知道如何避免;其二,“三个臭皮匠抵过一个诸葛亮”,更好地利用项目成员及相关方的“大脑”来分析,会比一个人冥思苦想更透彻;其三,对已知风险和未知风险的应对需要动用资源,所以在做活动预算时,记得多少留一点应急储备和管理储备。

4.产品经理需要一些“大”的能力,如制定短期推广策略和规划长期的产品生命周期战略。产品经理也需要一些“微”的能力,如项目管理能力。总之,项目管理是一种乙方思维,想要做好项目,除了具备应对项目的系统性思考,还需要很强的沟通能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