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受新冠影响 NASH新药上市延迟

发布时间:2020-05-27 11:58:31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Intercept公司宣布,其FXR激动剂奥贝胆酸用于NASH新药上市申请的专家组会议被FDA延迟,因为FDA需要更多数据。这个会议本来定于4月召开,后因新冠推迟到6月9日。FDA说会很快通知具体推迟到哪一天,但原定6月26日的PDUFA估计也要后移。显然,这个产品的上市会延迟。

尽管NASH也是严重未满足的医疗需求,但目前与新冠的治疗需求相比还是有很大区别。如果新冠药物有奥贝胆酸的疗效水平,估计早就上市了。FDA授权紧急使用的两个新冠药物到目前尚无正式发表RCT结果。而奥贝胆酸是个上市药物,已经以商品名Ocaliva上市用于罕见病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BC)。如果把NASH当成和新冠一样的严重疾病,完全可以标签外使用Ocaliva。但这个产品上市四年去年销售额仅2.5亿美元,估计标签外使用并不常见。

虽然不如新冠受重视,但NASH毕竟是个缺医少药的严重疾病,FDA还是希望早点上市一个新药的。FDA在奥贝胆酸关键Ⅲ期临床REGENERATE开始后将两个一级终点同时达到的高标准降为达到其中任何一个即可,令这个上市申请成为可能。这个试验只有高剂量组奥贝胆酸至少改善一级纤维化患者比例显著高于对照组(23%对12%),低剂量组则未能达到统计显著区分。而另一个缓解脂肪肝的终点,两个剂量都没有达到。

虽然奥贝胆酸可以改善纤维化但不能缓解脂肪肝,但有几个药物在Ⅱ期临床显示改善脂肪肝疗效,其中GLP激动剂索玛鲁肽和甲状腺beta受体激动剂resmetirom、VK2809效果最为明显。

和其它复杂疾病如肿瘤和心血管疾病治疗一样,NASH估计也需要组合疗法。这些功能互补的组合是理所当然的第一选择,但这些药物首先要上市、这些组合也要在临床试验中得到验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