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层与医保 助力健康责任人责任实现

发布时间:2020-05-27 11:35:46作者:黎东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来源:医药经济报

《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6月1日起施行


《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提出,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根据规定,公民应树立和践行对自己健康负责的健康管理理念,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加强健康管理。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如何树立公民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尤其重要,必须重视个人相关行为的内化养成,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外化保障作用,以及医保制度的导向功能。

重视相关行为的内化养成

1.加强对个人生活行为方式的管理。撇开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说,不合理膳食、吸烟、过度饮酒、睡眠不足、缺乏体力活动、心理不平衡等不良生活方式,已是导致诸多慢病发生的最重要因素。

2.主动提高健康素养。无知者无畏,往往是导致疫情发生的重要诱因,缺乏基本健康常识,更是导致疫情进一步蔓延的最危险因素。新冠疫情所引发的一些健康不文明行为,就与缺乏健康知识有关。

3.掌握必备的健康技能。这些健康技能包括:会测量体温、脉搏;能够看懂食品、药品等标签和说明书;学会识别常见的危险标识;积极参加逃生与急救培训;会应用适宜的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方法,开展自助式中医健康干预。

4.主动维护心理健康。公民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在平常的生活与工作中,特别是重大疫情面前,公民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是健康的重要标志。

发挥基层的外化保障作用

真正发挥百姓“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如前文所述,居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但普通百姓毕竟不是健康管理的专业人士,其健康素养的养成需要专业指导。基层医疗机构是最接地气的,可将“守门人”的作用前移,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指导居民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作为第一职责。

教育居民自觉做好健康管理。让居民明白找医生、找营养师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健康地生活,而不是为了看病。最关键的是学会与掌握科学的健康知识,自觉地进行健康管理。比如,通过专业的营养师介绍高血压的预防、糖尿病的预防、如何远离慢性疾病等知识。通过监督打卡等活动,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健康饮食起居生活习惯,并进行经验分享。

实现医保制度的导向功能

1.明确健康保障  社会医保制度的参保人如果不看病、少看病,就会减少甚至不需要个人缴纳医保费用,引导参保人通过保持健康或变得健康去减少医疗费用的支出,从而达到全社会总体减少医保费用、保证社会医疗保障制度健康发展的目的。

2.制定差别费率  现在社会上有个错误认识,认为既然传染病是公卫问题,理应由政府支付全部医药费用。对于普通意义上的社会医疗保障,居民缴费参与了,如果全年不看病就会吃亏,医保费用就白交了,恨不得每年都要住院才划算。要改变这种错误认识,必须从医保制度本身入手,改变保费的缴费数量,这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建议参考汽车强制保险的做法,根据每年看病的次数制定不同的缴费数量和比例。

3.做好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  家庭医生的重要职责是对居民进行健康教育,如果自己签约服务的居民少生病、不生病,结余费用就可以作为家庭医生的绩效奖励,改变根据看病的数量确定其绩效的做法。

4.制定差别待遇  居民之所以愿意参加社会医保制度,是因为可以帮助减少因疾病而导致的医疗费用支出。差别待遇在具体操作时可尝试通过积分制,鼓励居民通过自我健康管理,节省医疗费用开支。如果居民少看病或不看病,第二年报销起付线降低,或提高报销比例,或原本不在医保报销目录中的耗材或药品也可报销,或省下的钱可以给其他家庭成员使用等。

5.鼓励商保公司开发健康促进险种  因为商业健康保险在产业链布局上具有资源配置优势,最具有保障投保人少生病、生小病的动力,只要居民少生病、生小病,保险公司就越获益。

6.公医改革向健康要绩效  公立医院在新冠疫情防治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也给公立医院经营补偿改革提出了新要求,必须树立向健康要绩效的经营理念。

医保控费是基本的医保制度改革举措,如果还以服务收费作为公立医院经营补偿的主要来源,公立医院就无法改变逐利的机制,更无从体现公益性。

如何从疾病中创收的机制转为向健康要绩效?深圳“罗湖模式”已给出答案。在“罗湖模式”中,“总额管理、结余留用”发挥了医保支付这个经济杠杆的倒逼作用,促使集团主动下沉资源做强社康中心,做好预防保健和健康管理。实践证明,签约参保人越健康,集团越受益,最终推动医保从“保疾病”向“保健康”转变,促进医院集团从“治病挣钱”向“防病省钱”转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