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TA建言

发布时间:2020-05-27 11:34:33作者:工信部赛迪研究院 曹慧莉来源:医药经济报

消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上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评估显示,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国家综合创新能力指数,我国排在第15位。这是进入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标志之一。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是一次重要检验。”科技部部长表示,疫情发生后,科技部会同12个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设立药物研发、疫苗研发、检测试剂等10个重点工作专班,聚焦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5个方向,部署83个应急攻关项目,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科研攻关格局。


短评<<<

发挥优势,合作共生

我国疫苗研发这些年来最大的进步就是建立了上游科研院所和下游企业良好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比如中科院微生物所与重庆智飞生物制品公司合作研发重组蛋白疫苗、军事医学研究院与康希诺生物公司合作研发腺病毒载体疫苗等,这些产学研合作,在突破新疫苗“无人区”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众所周知,美国在疫苗研发领域技术实力较强的都是私营企业,而我国的私营企业在疫苗研究领域研发实力相对较弱,相较而言,军科院、国家疾控中心、中科院、医科院等科研院所在此方面的研究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推动下游企业和上游科研院所发挥各自优势,建立互赢共生的合作模式,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体系,对于推动我国疫苗产业发展、提升我国疫苗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意义重大。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 曹慧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