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摘果”还是“播种” 哪种拆零拣选模式适合你

发布时间:2020-05-25 16:48:36作者:张凌辉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果”还是“播种”

哪种拆零拣选模式适合你


随着医药物流中心在国民健康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建设或升级医药仓储体系。在目前的医药物流仓储管理中,如果物流中心主要为企业自身服务,拆零率不会明显增多,则以“摘果”接力拣选模式为主;如果医药物流中心要从事药品第三方物流业务,拆零率将越来越多,可能还要支持BTC电商业务,则拆零作业以“播种”拣选模式为趋势。

许多新建设的大型医药物流中心兼顾自用和第三方物流业务需求,所设计的拆零品规数必然需要容纳大量的外部第三方中小客户,否则拆零仓库将出现大量闲置,因此对比主流拆零拣选模式就显得格外重要。


“摘果”和“播种”流程


1.电子标签+输送线+接力式拣选作业。现代医药物流中心一般要使用WMS仓储系统、电子标签拣选系统、自动分拣输送线。如果物流中心以自用为主,中小企业可采用接力式拣选作业模式。

WMS仓储进行波次管理下发订单,是以一份订单下发拣选任务。下发任务后,周转箱在自动分拣设备的任务发起点注册后进入输送线主线,在每一个拣选区域对应一个拣货弹出口。周转箱经过区域读码器时被读码,如有拣货任务则弹出到辅线,拣货员扫描周转箱条码,点亮该区域内电子标签进行拣货。

该区域全部拣选完成后,将箱子推送输送线中央主线,进入下一个拣货区域拣选。各区域拣选完成后,进入复核区打包复核。

2.电子标签+输送线+合并订单“播种”拣选作业。业务量预计会持续增多,拆零率越来越高,以医药第三方物流业务为主的企业,多采用这一作业模式。

WMS仓储系统进行波次管理下发订单时,优先在系统抓取有相同拣选条目信息(同品规)的订单进行多单合并。各拣货区域获取拣货任务后,将合并订单的拣选任务在所属拣货区域拣选完成,然后将拣货箱投放输送线体,直接送至“播种”台。“播种”员扫描周转箱货品条码,点亮“播种”台电子标签,按照标签提示“播种”位及数量进行“播种”作业。全部“播种”任务完成后,推送至打包台交由打包员装箱。


业务量决定作业模式


经过统计和测算,采用接力式作业方式,医药仓库拣货员平均作业效率可达到100条目/小时、复核人员打包可实现100条目/小时。拣货员与复核员按照1:1配置较为平衡。

采用合并订单“播种”式作业,医药仓库拣货员平均作业效率可达到300条目/小时、“播种”员可达到550条目/小时的分播效率、打包员可实现效率达到300条目/小时。拣货员、“播种”员、打包员按照2:1:2配置较为平衡。

如果一个中等规模的医药物流中心内,单日仓库拆零量按照20000条目计算,则传统接力式作业需要配置拣货员、复核打包员各25人,共计50人。同样的作业量,合并订单“播种”式作业模式下,需要配置拣货员9人,“播种”员5人,打包员10人,拆零作业区域共计需要配置24人。

因此,拆零业务订单量不大、同品规批次订单重合率不高的情况下,选用接力式即可;如果拆零业务量大、同品规批次订单重合率高的情况下,选用合并订单“播种”作业方式效果非常明显,在服务客户快速配送、降低仓储管理成本方面都有极大的优越性。


新建中心采用“播种”模式


在医药物流中心内的拆零业务越来越大、拆零订单越来越细的趋势下,“播种”作业模式的单人作业效率更高,约为传统“摘果”接力作业模式的2~3倍。

业内现有案例发现,“播种”式作业占地面积比较小,可以获得更多的仓储容积和作业区域,让企业承接更多业务。因此,物流项目相同的资产投入,考虑到未来承接业务的效益和人工成本,新建医药物流中心一般采用“播种”作业模式。

调研发现,“播种”作业与“摘果”接力作业模式自动分拣系统的布局与控制点完全不一样,两者的互替情况如下:如果前期为“摘果”接力作业模式,后期改为“播种”模式,则自动分拣系统从硬件线体到控制程序、WMS流程都需要改造。如果前期设计为“播种”模式,但企业当前想使用“摘果”接力拣选模式,则自动分拣系统可以停用;在前期业务量不大的时候,可以先用纸单、手持RF进行接力拣选,业务量大的时候使用自动分拣系统继续“播种”作业模式,WMS流程随之调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