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票制”“药店集采”只是开始 自费药把准市场风向

发布时间:2020-05-25 16:47:08作者:张善果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票制”“药店集采”只是开始

自费药把准市场风向


前段时间,不少媒体都在报道国家鼓励“一票制”和药店集采两大重磅政策,这让不少业内人士如坐针毡。笔者稍加整理发现,以下八大政策形成政策框架:医药分开、鼓励“一票制”、金税三期、常态化“4+7”、新版《药品管理法》《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的通知、“56号文”、医保药店纳入统一采购范畴。这些政策有两个方向:规范药企行为,降低药价。一个目的:解决老百姓“看病难”和“看病贵”。


为什么害怕政策


原因一:行为被规范,成本要上升。按照国家既定的各种法律法规来运营企业,无疑会让运营成本上升,尤其是各种原材料、人工和财务成本上升,没有溢价策略和议价能力的药企失去了占有市场的有力武器——低价倾销。

原因二:动作标准化,违法成本高。过去政策不完善,违法后还有运作空间,现在有了具体规定,不敢以身试法,这种改变让习惯找人办事的药企适应不了。

原因三:药价被限制,利润在缩水。成本上升,药价被限制,药厂只能在既定的利润内运营,医药行业回到治病救人的本质,获取利润,只能从研发下手。


灵魂拷问五连发


问题一:有几个“医保+基药”的产品?目前的政策几乎都是围绕医保和基药为主的目录产品,但“红利”只被少数企业瓜分,企业的产品无论规模,还是利润目录产品占比都处于劣势。

问题二:“医保+基药”中标了吗?企业可能有几个“医保+基药”产品,但除了宣传和产品定义,几乎没什么用,因为产品没中标,也只能是目录产品当非目录产品操作。

问题三:“医保+基药”产品的销售占比有多大?目录产品(“医保+基药”)的销售规模占公司总销售额的多大比例?总利润占比是多少?可能几乎是忽略不计的程度,既然规模和利润都不高,企业为什么那么担心国家政策?

问题四:有几家KA(关键客户)加入集采?国家鼓励KA参与集采,目前只是处于构思和试点阶段,就算正式推行,也只是限定在医保药店层面。医保药店只有23万多家,而国内药店有48.6万家,药企还有足够的销售单元。

问题五:药企会加入集采吗?经过多年的基层沉淀和学术推广,企业和产品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势力范围,国家鼓励集采,药企就会参加吗?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


现实仍有生存空间


现状一:人口老龄化助推医药市场快速扩容。经济增长、城镇化进程加速、人口老龄化和对民众健康的关注,刚需和弹需双向强劲,医药市场快速扩容,在报销药物销售增长的同时,自费药市场也在不断扩容,为企业带来了无限可能。

现状二:报销药品无法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我国的医保市场由三部分构成:国家承担部分、社会统筹部分和个人自付部分。其中,国家承担部分的比例最小,还限定了产品,健康需求多元化无法实现,自费药就有了突破口。

现状三:常规自费药消费占比在3亿中产阶级消费比例中可以忽略不计。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民众对健康的重视加强,对3亿中产阶级而言,常规自费药消费在其日常支出中的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2018年中国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健康支出排在第三位,只有1800多元,占比8.5%。

现状四:非医保的医院、药店和门诊有自费药推广的强劲需求。报销药几乎都要在指定的医院、药店和基层医疗机构实现,目前非医保的医院、药店和门诊在绝对数量上占有优势,为了延续生存,这些终端机构必然会在自费药上有所突破。


药企做出四大改变


与自费药相比,报销药无疑具有先天优势,但缺点有二:一是金额太少不够用,二是个性化需求无法满足,这就为自费药留足了空间,但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对国家政策不管不问,而是要基于政策作出改变。

改变一:基于国家政策,看医药市场基本风向。形成对国家政策的周期性梳理,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交给专门部门实施。通过政策梳理找到政策主线,大致判断医药市场的基本风向和导向,趋利避害,因势利导。

改变二:紧盯国家政策,规范自身行为。不管国家政策是否与企业有关,政策要求事项都要落地,对比现状,企业与政策不符的地方要矫正。政策与法规就是企业的红线,必须以政策约束为准绳。

改变三:通过政策研读,找到有利领域。国家每出一个政策都经过深思熟虑,带有极强的目的性,必须深入解读才能找到这个意图,尤其是连续几个政策的意图罗列,就能发现政策的终极目标。围绕这个目标,企业可以找到自己的机会。

改变四:基于国家政策,判断医药市场趋势。国家政策导向通常都蕴含着对未来趋势的植入,但是需要研读。有了深入研读才能够基于政策牵引找到发展趋势。发现了趋势,就找到了风口,有了风口,猪都会飞起来。

不管是“一票制”,还是KA集采,都是围绕现行医疗体制改革进行的必要动作。我们需要基于政策,找到有利的发展路径和机会,而不单单一个“怕”字了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