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品临床试验“急冻”

发布时间:2020-05-25 16:20:09作者:综合编译/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临床试验“急冻”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3月以来170项药企临床研究被暂停,新入组患者数量“腰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业界就一直在关注其对药品临床研究造成的影响。如今,有几组直观的数据出炉。据Evaluate Vantage统计,受疫情直接影响,今年3月以来有170项商业性的临床研究被暂停。

Medidata则通过分析4600项正在进行的临床研究,描绘了一幅更为清晰的图景:3月新入组病人数同比下降65%,4月前两周下降了75%。


实际数量或更多

  

先看临床研究注册情况,来自EvaluatePharma的数据揭示了商业性临床研究的现状。需注意的是,该分析并不包括研究机构或政府支持的临床试验,这些试验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更大。

该分析首先提取自3月以来更新的所有临床试验条目,然后找出那些标记为暂停、终止或撤销的条目。这些临床研究中大多数发起人有标注改变试验招募状态的原因,其中173项的原因是新冠肺炎。

具体来看,170项试验是暂停而非终止,估计大部分临床研究以后能够恢复。不过,在clinicaltrials.gov更新注册试验的状态是自愿的,所以这项分析可能会低估暂停的临床研究的数量。

Medidata提供的数据或许能更清晰地显示疫情对临床研究的影响。Medidata是一家销售临床研究管理平台软件的技术公司,他们的数据是从来自全球182227个研究中心的4600项正在进行的研究中提取出来的。


中国已开始复苏

  

理论上,疫情严重国家的临床试验会受到相对更大的影响。美国和英国等主要研究国家的临床研究数量急剧下降尤其令人担忧。不过,从已经开始复苏的中国临床研究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到一些希望,这意味着其它地区的临床研究也会复苏。

进一步分析正在进行的试验中每个研究对象的随访情况,也显示了居家隔离政策和医院的工作重点转移对临床研究的影响。

临床试验所受到的具体影响包括数据采集不全,以及这些试验的完整性无法得到保证。此外,病人随访中断也是一个问题,这些研究能否在如此严重的干扰下继续进行尚不明确。

这些数字也表明,疫情造成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在许多地区生活离恢复正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TIM图片2020052516200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