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全球创新药交易脉络

发布时间:2020-05-25 16:18:08作者:科睿唯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全球创新药交易脉络


2019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行业见证了BMS联姻Celgene这一巨额并购,也看到多个优质Biotech被大公司收入囊中。随着研发投入产出比的降低,制药企业试图通过交易攻城略地。但制药公司一方面在交易时变得谨慎挑剔,另一方面,对于优质资产也毫不吝啬地千金一掷。 

全年共有5522笔交易纳入统计范围,共涉及4840亿美元。按交易类型分,licensing首当其冲(占41%),其次是funding(22%)、M&A(10%)。交易数量占10%的M&A撑起了56%的金额,其次是licensing(23%),资产置换(13%)。之所以M&A交易类型占据了如此大的金额,得因于两起巨额并购,而超过百亿美元的并购在2019年共达到4笔,使得2019成为史上交易金额最高的一年。在并购金额前20名中,BMS收购Celgene和艾伯维收购艾尔建遥遥领先。

MNC仍是主要玩家,并购标的多元化,被收购的公司中不乏涉及多领域的综合性公司。单领域而言,肿瘤药物公司仍独占鳌头。通常收购的标的较为成熟,如果收购标的是早期项目,则会采用首付+尾款的方式进行。近年来,新的技术类型公司分外受青睐。 

占到全球交易类型数量最多的是许可交易类型。科睿唯安罗列了全球交易总金额前20名,主要玩家依然是MNC,其中罗氏(含基因泰克)上榜4条,荣称2019“剁主”。争相许可的对象从发现到上市均有,领域分布也较为多元化(肿瘤、CNS、感染均有涉足);通常临床晚期产品需要支付高额首付,而早期项目会通过“低首付+高里程碑”的形式组成,以降低交易风险。

全球许可交易总金额前20名的交易中有3家中国企业上榜,分别是百济神州和安进的合作、南京正大天晴和Abpro,以及豪森和Atomwise的合作。


TIM图片2020052516175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