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仓加持生物医药

发布时间:2020-05-25 16:16:59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重仓加持生物医药


从各大上市公司的2019年三季报和年报情况看,2019年是我国生物医药业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今年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热点在哪?


细分领域表现:可圈可点


从28个行业板块看,生物医药业2019年前三季主要经营指标表现稳定,处于领先位置。尽管行业整体归母净利润增速较往年有所下滑,但在28个行业中仍保持中游水平。

在医保限费、“4+7”带量集采扩容扩围等背景下,医药产品价格一次次降低已是不争事实,这一趋势今后还将持续并覆盖到医疗器械、耗材等领域。在这一过程中,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中标入围企业将收获以价换量的边际效应。加上国家鼓励创新药等导向,生物医药业正逐步消化带量集采全面实施给营业收入带来的阵痛,但价格大幅下滑所导致的深层次压力还有待时间平复。

上市公司的运营则更复杂一些。Wind等统计数据显示,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在2019前三季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81%和2.05%,与2018年分别为19.99%和-14.55%的这两项指标相比,营收增速下降了5.18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反而上升了16.60个百分点。

营业收入方面,生物制品、医药商业的同比增速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中药、医疗服务的同比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医疗器械同比增速基本与行业持平;净利润方面,化学原料药、生物制品、医药商业和医疗器械的同比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化学制剂、中药、医疗服务的同比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综合两项指标,生物制品、医药商业、医疗器械表现相对较好。


行业经营状况:投资价值持续


生物医药业的经营情况在指数上得到了投射与反映。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医药生物板块全年涨幅为36.31%,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八,整体表现优于沪深300(全年涨幅为32.11%)及全部A股(全年涨幅29.09%)。

细分到各子行业子板块,全年医疗服务板块涨幅最高(60.40%),化学原料药涨幅53.22%,医疗器械涨幅49.29%,化学制剂涨幅44.69%,生物制品涨幅39.33%,医药商业涨幅18.43%,中药涨幅6.69%。7个二级子板块指数年内全部上涨,其中,医疗服务、化学原料药、医疗器械、化学制剂和生物制品涨幅超过行业整体表现,医药商业、中药涨幅低于行业平均。

此外,作为股票投资的重要参数之一,市盈率反映了市场对股票的估值,也反映了市场的风口与热点。

用整体法计算生物医药各子行业的市盈率、市净率,市盈率由高到低排列依次是医疗服务、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中药和医药商业。市净率由高到低排列依次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中药和医疗商业。两率均高于行业水平的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和化学制剂。


TIM图片20200525161651.jpg


小结<<<

资本对热点的追逐从侧面说明了这一领域的投资价值。从基金重仓比例来看,生物医药业近年来持仓呈上升趋势,2019Q3生物医药业重仓比例为12.37%,较2019Q2提升1.31%,较2018Q3提升0.88%。生物医药业依然是今后几年A股市场的投资风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