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二批集采全国落地最新进展 原研降糖药中标成亮点 百亿糖尿病市场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20-05-22 18:43:11作者:刘芳菲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二批集采全国落地最新进展

原研降糖药中标成亮点 百亿糖尿病市场前景广阔


今年一月,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结果公布,本次集采平均降价幅度达到53%,最高降幅达到93%。尤其是降糖药、降压药等慢病常用药大幅降价将显著降低患者日常用药负担,特别是以拜唐苹为代表的原研药成为了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中的亮点。

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的《关于积极稳妥推进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结果落地的函》,要求各地4月份全面启动实施第二批集中采购结果。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令行业对集中采购能否顺利实施心存疑虑。但从目前各地的情况看,疫情并没有延缓落地进度。


第二批国采药品本月落地,中标原研降糖药获好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山东、江西、福建、北京、天津、河南等20多个地区已明确按照第二批国家集采执行时间顺利落地。

山东、福建等地发文落实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例如,福建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福建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于4月24日起同步在采购平台挂网执行。4月27日起,中选药品和同品种非中选药品同步执行规定的最高销售限价和差别化的医保支付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集采的32个药品涵盖了慢病用药、抗感染、抗肿瘤、罕见病等多个治疗领域,患者可以按照集中采购价格在公立医疗机构购买这些中选药品。该政策实施后,将有效降低群众用药支出,节约医保基金。

以拜耳的原研降糖药物阿卡波糖片(拜唐苹)为例,其50mg规格降价后为5.4元/盒,每片仅需一毛八分钱,患者每天的治疗费用降至1元。此次集采中标,在进一步降低患者费用负担的同时,提高临床用药水平,也得到了来自临床专家的积极反馈。其中有专家提到:“原研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经过多项临床试验的充分验证,带量采购政策落地后,高品质原研药将大幅降价,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为疾病的规范管理提供有力保障。”专家还表示,患者在看病就医时,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开具集采药品,确保质优价廉集采药品的使用,更多的患者能享受到国家的政策红利。


跨国药企未来参与集采的方向已明确

  

根据此前的公开报道,第一轮“4+7”集采中,14家跨国药企参与竞标,其中两家的产品中标,让行业内外意识到跨国药企已经开始根据政策背景进行战略调整。而拜耳原研药物拜唐苹以“绝杀”之势成功中标,则成为了跨国药企对于未来药品集中采购的“风向标”。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分析指出,第二批集采总共涉及33个品种,共有32个品种谈判成功,100个产品中选。参与集采的33个品种中,原研药企参与31个品种,5个品类有原研企业中标,从中标产品的价格来看,相较于自身价格,报价平均降幅达70.72%,相较于最高限价平均降幅达51.73%。

事实上,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中国无疑是各大跨国药企业绩增长绕不开的重要赛道。行业分析认为,跨国药企积极参与集采竞标代表了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与未来发展策略。而拜唐苹此次的成功中标则显示出拜耳看好中国糖尿病领域尚待深挖的巨大潜力,以及坚持深耕慢病管理领域的决心。


糖尿病用药市场潜力巨大,尚需继续挖掘

  

中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糖尿病患者约有1.14亿人,糖尿病化药总体市场将近500亿元。不断壮大的患者群体以及带量采购、医保目录调整、门诊医保报销等政策利好慢病用药,带动了糖尿病用药市场规模持续上涨。

医药经济报报道显示,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糖尿病化药的销售增长率为12.79%,其中,口服降糖化药是主要治疗药物,2018年的销售增长率为17.92%,高于水平线。

具体来看,在糖尿病用药化学药TOP10品种中,阿卡波糖片以14.92%的市场份额位居首位。米内网等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公立医疗机构阿卡波糖销售额就已经达到74.2亿元,其中片剂占比为90.99%。2018 年,中国阿卡波糖产品的市场总值估计约为100亿元人民币。

临床上,阿卡波糖被批准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并于2002年初在中国被批准用于糖尿病前期的治疗,是目前唯一一种被批准用于糖尿病前期治疗的口服抗糖尿病药物。作为第二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中选品种,阿卡波糖原研药即拜耳的拜唐苹,1995年在国内上市。

由于中国饮食结构中淀粉摄入比例显著高于欧美等国,造成空腹血糖不高而餐后血糖高的普遍现象,而拜唐苹主要是抑制肠内淀粉吸收,能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因此,拜唐苹所引领的“餐后血糖”学术理念也成功赢得了医生和患者的认可。与此同时,针对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多,认知率、诊断率和治疗率低的情况,拜耳也在持续开展或者支持教育项目和公众宣传。其中就包括2016年启动的“Power+中国餐后血糖优化管理项目”,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让医生更好地帮助糖尿病患者管理餐后血糖。

而此次拜唐苹中标集采最直接的效应就是减轻患者费用负担,让更多患者都能以“亲民价格”享受高品质的原研药物。拜耳对此表示,公司始终全力支持国家健康卫生战略,积极配合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做出自身最大努力让患者获益。“我们深知未来肩负的任务与责任将更加艰巨,但依旧会坚守承诺,一如既往地全力保障公司药物的持续、稳定供应,让高品质的原研药物能够惠及更多中国患者,以实际行动支持‘健康中国’。”

糖尿病药物作为慢性病用药,需要长期服用,带量采购能显著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负担,缓解医药支付压力,更好地解决了治疗可及性以及药物依从性的问题,帮助医院和医生提升糖尿病整体管理的成效,而这正是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的愿景目标。


TIM图片2020052218433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