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O2O业务发展释疑

发布时间:2020-05-22 18:34:28作者:李波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店O2O业务发展释疑


疫情期间药店O2O平台订单的增长量及销售占比明显增长,有的甚至从0飞速增长到90%,让很多药店管理者意识到O2O业务的重要性,并开始启动药店O2O业务布局(详见4月16日本版报道)。但如何更好地发展020业务,部分药店还存在一些疑问,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盈利

在笔者看来,商业的本质是盈利,因此,不亏损是连锁发展O2O业务的底线。一般来说,当前连锁药店O2O业务在不计入房租成本时,净利润基本达到6%~8%。由于O2O业务前期需要大量投入,这等同于实体药店新开门店的投入,因此,也存在一个盈利周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后,如果净利润不能达到行业平均水平,那么建议对人员、运营方式进行相关调整。毕竟,盈利才是开展O2O业务的主要目的,长期亏损的话,整个行业其实也难以为继。


关于获客

其实,零售药店O2O业务是一场零和游戏,总有药店会拓展O2O业务,积极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是否开展O2O业务在于药店管理者是否愿意抢占先机。

毫无疑问,O2O业务的开展会给连锁带来增量客户,会对经营毛利有很大的贡献。而随着市场的发展,未来O2O业务也将成为连锁外部客户管理的工具。据笔者了解,目前已有很多连锁意识到这一点,比如益丰药房、海王星辰、老百姓等大型连锁都把会员管理部门纳入到新零售部门中。因为O2O不仅是销售平台,更是客流、销售等数据的管理工具,而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未来O2O也将成为互联网医疗+慢病管理的工具。


关于销售考核

尽管O2O业务的销售额归于线下,但对相关业务和人员的考核应该与门店有所不同。目前来讲,门店线上日均单量若能达到10单或以上则是一个不错的销量,如果日销量能保持在5单左右则可列为及格。


关于技术对接

订单、库存、成本、收入是O2O业务的核心数据,O2O业务如何与药店进行技术对接一直被视为该项业务推广的难题,认为医药电商很难对药店的后台进行精细化管理。其实,当整个连锁O2O业务的日订单量在300单以下时,笔者认为没有必要进行技术对接,做好管控即可,特别是退改订单的管理,技术对接只是最终的模式。


关于互动

O2O模式让传统制药厂商、线下药店和各大医药平台接轨,为深度融合提供了可能。目前工业企业对连锁药店O2O业务的参与度仍不够高,但连锁要重视与工业企业的合作,未来O2O平台会与工业企业有更多的互动,需要工业企业更多的支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