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狂热到理性, 2020药店卖不卖?

发布时间:2020-05-22 18:32:20作者:赵凯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狂热到理性,2020药店卖不卖?


在过去两年,随着我国医药零售行业竞争的加剧,面对各路资本高价收购的诱惑,不少中小型医药连锁选择被并购。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部分中小企业出现了现金流压力,对于企业的未来,经营者有些焦虑,有些彷徨。面对资本抛出的橄榄枝,2020年中小医药连锁将何去何从?


卖,估值多少合适?


药店是否选择被收购,在笔者看来,这是一道伪命题。只要价格出得足够高,“卖”是必然选择。企业分分合合,卖了再买、买了再卖实属正常,卖与不卖要视市场对企业的估值情况而定——估值太低,不卖;估值高,卖。而当资本估值远远大于未来盈利的速度,或者当经营者不看好市场未来前景,也可以选择卖。

仅就价格来说,笔者认为,在2018年时,如果收购价格达到20倍以上的市盈率(PE),甚至有的估值高达30~40倍的PE,那么应坚决选择被收购。若以市销率(PS)来说,当PS能达到2倍以上时,同样应选择出售。但当估值在0.3~0.5PS,除了拒绝出售外,反而可能考虑收购。以目前估值在0.6~1的PS来看,笔者以为这是一个合理的价位,收购或者被收购要看个人的选择。

就二级市场的上市企业来说,由于此前上市的投入很大,且要上市两三年后才能套现,如果当前收购价合理,相当于定向增发,可以非常快速地获取收益,何乐而不为呢?正因如此,大部分二级市场的上市企业都设置了22.99倍PE这一指导线,如果说估值大于23倍以上PE,可以把握时机出售,低于23倍PE便需结合个人的判断了。

近期,益丰药房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创出历史新高,估值达到了50倍的市盈率;老百姓市盈率也已经达到40多倍,这一数值基本达到估值的高点,可能带动一级市场连锁药店估值的提升,但未来其仍会回归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估值上,即20倍左右的PE,这也是一级市场的合理估值。


不卖,如何做大做强?


面对资本的诱惑,如果选择不被收购,那么,管理者就要对企业未来有长远的规划。而零售药店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专业化,专业化是连锁药店发展的根本,也是必经之路,专业化也会给零售药店带来一定的估值溢价。因此,零售药店要想从医院分更多的羹,就要更专业,对接好处方外流。

近两年,DTP药房犹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与传统的零售药店相比,DTP药房经营品种以抗肿瘤、丙肝、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方面的新特药为主,专注领域集中,强调通过专业化服务产生与患者的长期合作粘性。从四大医药零售连锁上市公司年报看,四家均加快了医院周边门店和DTP/DTC专业药房的建设步伐,加快与处方药厂家开展深度的战略合作。益丰药房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已建成DTP专业药房30余家,经营国家谈判指定医保报销品种70个,医院处方外流品种近250个,与近100家供应商建立了DTP/DTC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老百姓2019年年报看,截至2019年12月31日,老百姓共有DTP药店125家,较2018年同期增长45家,增长率达到56%(见表)。

另一方面,四大医药零售连锁上市公司均在不断提升对慢病和处方药的专业药事管理,针对慢病及处方药顾客,开展慢病专柜、专区、专店,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目标管理、用药指导和用药服务。一心堂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新增设专业慢病药房3家,开通各类慢病医保支付门店477家。2019年慢病医保门店对门店整体销售贡献率为10.43%,单店最高贡献率达到84.12%;慢病医保门店客单价为295.97元,是非慢病顾客消费客单价的4.17倍;慢病医保刷卡金额较2018年慢病医保刷卡金额增长33.10%,慢病医保交易次数较2018年慢病医保交易次数增长38.04%。通过一心堂近两年慢病医保刷卡金额和交易次数可以看出,慢病医保的增长趋势较快,未来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当然,专业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专业化需要沉淀。只有专业化才能逐步改变医药零售行业“药品搬运工”的角色,才有附加价值,才能赚取企业的核心利润。但是药店专业化的最大难点在于专业化不能立即形成利润,它是一个需要沉淀的过程,这也导致专业化的投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见效较慢。

就像工业制造企业做研发一样,研发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可以让企业获得更多更具市场潜力的产品。对于零售来说,专业化便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之道。但与工业企业类似,由于研发成功率相对较小一样,一些工业企业不注重产品研发;药店的专业化由于不能形成生产力,不能立刻形成利润,大部分企业也不愿意进行专业化投入。恒瑞医药作为国内创新药领域的龙头,其成功在于产品的不断创新,而零售药店要做到专业化,也离不开长久、持续的在专业化方面的投入。


★★★ 结语 ★★★

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当你对企业的未来失去信心,可以选择出售。如果你对企业未来发展有长远的规划,有清晰的目标,有丰富的人员储备,有各方面资源优势,十分看好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那么,就应该把企业做大。

笔者相信,未来一定会有大而强的企业,也有小而美的企业;有全国性医药零售龙头,有省域龙头,有区域龙头,甚至还有部分经营能力非常强的单体药店。未来我国将形成各类型药店并存的格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