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注射剂执行带量采购

发布时间:2020-05-22 17:59:55作者:陈昊来源:医药经济报

注射剂执行带量采购


5月7日,山西省首批药品组团联盟集中带量采购网上填报时间截止。最让业内关注的是,山西省此次集采药品目录均由注射剂组成,尚属首次。

简评: 最近注射剂带量采购在各地风起云涌。因为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指导原则迄今未能正式颁布,严格意义上的过评产品一家也没有,所以国家层面不论是“4+7”还是扩围全国,都无法对注射剂开展挤水分式集采。虽然“4+7”有几个存在巨大争议的注射剂特殊案例,但这是另外的话题。

值得关注的不是药厂注射剂居然有百分之几十这么高的价格含水量,而是怎么用专业知识去替注射剂价格说话。一只奥美拉唑40mg或头孢唑林0.5g注射剂中标价0.6元,其中0.5元得去买玻璃安瓿,这0.5元肯定买不回中硼硅玻璃,更甭指望高硼硅,而普通药玻瓶迟早会出大问题。质量体系、风险体系是要花钱的,这是一笔巨大的、看不见的但绝对省不掉的钱。

虽然时至今日很多人津津乐道“100多元的奥美拉唑带量价到了0.6元,可见其成本只有0.6元”,但这是蛮荒年代下对药品质量的认知水平。大输液从非PVP软袋双阀、BFS吹灌封等先进技术产品在临床百花齐放,全面退回到中标价2元的单阀软袋、1元的玻瓶时代,“只买内容液体不买瓶子包装”的输液招标理论实在荒谬。

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迟迟未出,最有争议的是药监部门强烈要求玻璃安瓿得合乎药用、得上台阶,而国内企业坚持不能监管标准上台阶,瓶子质量上台阶,价格显然短期内要垂直下无数台阶,企业得先活着。笔者支持药监局坚决要求注射剂用玻瓶质量大幅提标。2019年药品不良反应公告已再次指出,我国大多数不良事件由注射剂引起,不论大输液还是小针,钠钙玻瓶难辞其咎。

高风险产品招标,不能为了省钱而把科学技术进步都一并招没了。如果所有人都不为高风险产品的质量体系和风险体系支付价格,那就让全体人民买单,这是药品招标里的悖论,也可能是现实里最无可奈何的结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