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打造更高水准的数字化外贸平台

发布时间:2020-05-22 17:47:42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打造更高水准的数字化外贸平台


第127届广交会已确定将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实际上,关于数字化的有益探索,广交会一直在尝试:早在2003年春季,为应对“非典”开拓的“网上广交会”取得成功。当年,按照商务部统一部署,广交会网站“网上广交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线广交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线机电广交会”共同承担起为交易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任务,吸引客商进行网上交易。当届网上共达成意向成交2.9亿美元,确认成交7664万美元,成为现场成交的有力补充。无形中,将传统交易会的时间与空间线进一步拉长了。


形势倒逼与水到渠成


与其说网上广交会是出于疫情形势的倒逼,不如说是多年来数字化建设水到渠成的一步,交易会的数字化转型,或将代表着未来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至于广交会的价值和作用,毋庸置疑,在很长时间内它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对外经济交往渠道和窗口之一,虽然近年来有外贸方面的各种挑战,但广交会的外贸成交成绩还是有目共睹的,在中国外贸版图上依然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由于新冠病毒传播的复杂性,加剧了大型会议召开的风险性,同时这也是一种契机,让已经成功举办126届展会的广交会搭建全球贸易的崭新平台,这既是网络技术成熟的标志,也是全球贸易发展的一种趋势,是网络技术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崭新现实。

与此同时,线上广交会虽然不再受展台、谈判室、酒店等因素的限制,但对云计算、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意味着,如果说过去传统的广交会最重要的是“走量”,在全面接入线上形态之后,更需要精耕细作,全方位提升中国外贸品质。


链接信息技术优势


运用先进信息技术,通过海内外客商全天候网上在线展示产品,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打造优质特色商品的线上外贸平台,完全实现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的目标。当然,距离网上广交会开幕仅有1个多月时间,即使网络技术已经非常发达并成熟,也一样给主办方和参展客商带来了比较大的挑战。

对于已经习惯了面对面洽谈、实物展示等传统方式和交易流程的相关参与方,要有足够的勇气去适应新参会方式。同时,这种参展方式也将节省参展人的旅途劳累和货物特别是大件货物的运输成本,许多介绍和参展宣传材料采用电子版,减少了印制成本和发放时间。客商之间过往把杯欢笑的机会留到了未来,讨价还价从面对面变为在电话或视频两头展开。当然,也不能忽视临时性难题和因疫情发展等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需要主办方与参展客商在展会开始前协商解决,如产品质量互认、参展资格、参展商和客商信用问题等。

5G技术在中国蓬勃兴起,借助网上广交会整合和重塑中国在网络技术设施方面的优势,实现对外贸易的数字化转型,打造更高水准的数字化外贸平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